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热线直通车|这些煤气罐摆放合规吗?

2021年06月22日 14:44:1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徕卡文/摄 编辑 宋淑莹)“煤气罐这样摆放合规吗?安全吗?”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称昆阳镇万联路店铺的煤气罐基本放置在门口,且未与明火隔开,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这种现象存在好几年了。煤气罐与店内顾客之间的距离不到50厘米,与店外过路人的距离也差不多。”该市民告诉记者,万联路本来就比较窄,附近又都是居民区,加上附近又有几所学校,平日来往的学生、居民人数较多。这种情况下,若煤气罐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那么,是否存在上述情况?上周,记者来到万联路餐饮店的集中区域,该路段长约200米,左右两边几乎布满了烧烤、点心及各种小吃店,粗略统计有二三十家。

  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路口一家售卖酸菜鸡壳的店铺将煤气罐放在店门口。当下,记者拍摄了现场图片发给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昆阳中队相关人员,得到回复:按照图片显示,该店煤气罐摆放位置应当违反了市容管理条例,但按照燃气相关管理条例来看,又是安全的,具体是否违规需要到现场查看。

  因为疫情原因,当天有部分店铺处于未营业状态,仍然营业的店铺则不允许堂食。在一家售卖炒粉干、煎饺等各种点心的店铺,记者看到该店将燃气灶台摆放在入口位置,灶具和煤气罐之间有保持一定的距离。该店隔壁是一家售卖特色炒饭的店铺,其燃气灶台摆放在门口进出位置,经观察,灶具和煤气罐的距离在30~40厘米之间。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昆阳中队的执法人员介绍,灶具和煤气罐之间的安全距离不得少于50厘米。此外,厨房要通风,不得在封闭场所储存和使用燃气,煤气罐软管不得有龟裂、破裂,软管中间不得有接口,禁止“三通”连接,软管要用卡箍紧固,禁止在地下室、半地下室使用,软管不得穿墙、穿地、穿门窗、套管,以及禁止加热、刷砸、卧倒、曝晒煤气罐。

  那么,这几家店的煤气罐和燃气灶台是否违规摆放、使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昆阳中队执法人员表示,他们将组织人员到现场查看,进一步确定是否存在违规使用的现象。

  在发稿前,记者再次询问昆阳中队执法人员,得到的反馈是,经现场查看,按照《浙江省燃气管理条例》,该条街道的商户基本有遵守燃气管理条例,未违规使用。其中,售卖酸菜鸡壳的店铺未违反燃气管理条例,主要是市容管理问题。当场,执法人员已让该商户将煤气罐搬至店内。此外,售卖特色炒饭的店铺确实存在灶具和煤气罐安全距离少于50厘米的情况,执法人员已督促店主内移煤气罐。经检查,其他店铺当下未发现问题。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昆阳中队的执法人员表示,如市民仍发现商户不按规范摆放煤气罐和使用燃气灶台,可以拨打0577-63745678举报。

网络编辑:张超霞

热线直通车|这些煤气罐摆放合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