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要闻】黄慧在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强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2021年06月18日 22:09:4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张炜/文 陈云散/摄 编辑 陈聪)6月18日下午,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府院联席会议召开。县长黄慧在会上强调,法治政府建设意义重大,全县上下务必戮力同心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为平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强大法治保障。

  

  

  会上,县司法局汇报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县法院汇报了2020年度行政审判工作情况,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汇报了行政体制改革相关情况;昆阳镇、鳌江镇、水头镇作了交流发言。

  

  

  黄慧指出,去年以来,我县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得到深入落实,诉源治理得到有效加强,府院联动得到显著增强,司法改革得到进一步深化,法治氛围得到明显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很好成效。但法治政府建设还存在的短板和问题,需要我们深入分析根本原因,对标对表补齐短板、抓好整改。

  黄慧强调,要切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抓行政争议化解,切实减少存量,严防新增案件,强化府院联动。抓依法行政体系,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健全完善听证制度、科学决策机制和常态化审查制度。抓公正文明执法,完善行政执法制度,加快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配强执法队伍。抓薄弱点提升,强化“裁执分离”执行不到位问题整改,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落实司法雇员待遇,提升社会满意度。抓基层法治化建设,开展乡镇法治化综合改革,深化法治宣传,积极参与闽浙(宁德?温州)边界法治乡村走廊建设。

  黄慧要求,要深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责任。要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推动重点工作、推进规范执法,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要强化重点攻坚,组建工作专班,梳理短板指标和难点问题,制订任务清单,逐项推进整改。要强化职能发挥,强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专业技能优势,切实强化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要强化督查考核,建立定期分析研判、晾晒通报、“周督察、月通报”等机制,强化重要节点、重点任务的清单化督察管理,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副县长严桥来、县法院院长戴真参加会议。

网络编辑:谢天涯

【要闻】黄慧在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强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