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滴车”里的家长里短

2021年06月18日 14:56:5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通讯员 林利群 编辑 王秀华

  拿到驾照后,真正要上路的时候,我却不敢开车了。不开车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很多麻烦,比如孩子的接送问题。上初中的儿子要上晚自修,每天晚上都要去接他。同事说:“那有什么为难的,滴滴打车呀,非常方便,出租车有的时候可能还拦不到,但是滴滴随叫随到。”看她说得轻巧,我心动了。热心的她手把手教我操作。初次尝试滴滴打车是在当晚七时许,我在手机“滴滴出行”页面上操作好后,滴滴师傅一分钟后就联系我了。

  确认信息后,我们便启程了。全程非常愉快,从上车时的问候到下车时的告别,师傅热情周到。滴滴坐多了,我也碰到了各种各样的师傅。有的师傅健谈,会聊家长里短、教育问题、时事政治,家庭琐事……保罗万象;有的不善言谈,全程安安静静,虽有些无聊,却也让我能静下来小憩片刻。一年多下来,我还会碰上同样一辆车,同一位师傅。有时候我会在返程时打到同样的车,碰到同样的师傅。

  印象最深的打车经历是一个夜晚出行。那晚的雨出奇大,路上又堵车,我呼叫的滴滴师傅迟到了几分钟。我和孩子上车后,滴滴师傅忙说:“对不起,对不起,路上堵车,迟到了,真是不好意思!”这是一名五十岁左右的中年男子,有些发福。我没想到这么倒霉的晚上居然打到了豪车。车里干干净净,空间很大,车饰也精致。这让狼狈出行的我得到了少许安慰。

  攀谈中,我得知,疫情之前,师傅原本在国外办厂,投资几千万,还没回本之际,疫情却来势汹汹,导致生意惨淡,濒临破产。师傅几十年打拼得来的产业分崩离析,房子卖了,只能回来……他虽说的平淡,但我想,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品味得出其中滋味——那样的日子一定极其“难熬”。我和儿子对视了一下,正值青春期的他应该是听懂了师傅的“不容易”。“您已经很了不起了,经历过大风大浪,还曾是身价千万的大老板。”师傅打趣说:“千万资产,那是以前,现在是负债累累哦!”“后来您就开滴滴了吗?您是怎么走出困境的?”“是的,曾经也一度想不开,一蹶不振,开了滴滴后,心态慢慢调整过来了。人生嘛,就是有起有落的!”黑暗中我看不清他的脸,但他握着方向盘的手依然稳稳地把握着方向。“原来开滴滴可以治愈痛苦。”“哈哈”,师傅笑言,“其实开滴滴挺好的,可以遇见不同的人,听听他们的不同故事。原来我只是想以开滴滴维持生计,现在反而爱上开滴滴了”。在我跟滴滴师傅聊天的过程中,孩子其实也在参与。虽然他从不发言,但滴滴师傅的为人与担当,那种强大的抗挫能力,孩子一定是看在眼里的。

  在我接触的滴滴师傅中,有的是业余的,他们白天上班,晚上出来开滴滴,非常勤劳;有的是专业的,他们以此为生,大都有自己的故事和丰富的人生经历。几次“滴滴出行”后,处于迷茫期的孩子,好像突然有了自己的奋斗目标。这可能是滴滴师傅们讲述的人生经历带来的吧!

  与滴滴师傅的接触,也算是在接触这个社会。小小的车厢里满载着人生的哲学,滴滴师傅只是社会的一个缩影;小小的车厢里充溢着欢声笑语,可以相互吐槽,在闲聊中释放负能量。

  我想,有时候困住我们的也许只是一根小小的稻草。只要我们及时清理,将负能量释放出来,那么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就会成为我们成长的契机。

网络编辑:周昌均

“滴车”里的家长里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