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慢 城

2021年06月18日 14:57:59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通讯员 李绍镛 编辑 王秀华

  从通福门沿坡往南,至夹屿山五里,周围山峦相连,塘河贯穿,人烟稠密。古道坡南“星垣连北斗,驿路达南闽”,自古为繁华之地。这里,一切都慢,生活慢,光阴慢,人慢,城也慢。

  时光让端庄的通福门斑驳,上面隐隐约约可见千百年来古人的诗。那培风阁上有一对联:“麝墨轻磨生韵玉,免毫出点色番鸦。”炎炎夏夜,老人们在城门通道的石凳上纳凉。他们缓缓摇着蒲扇,安然地望着路过的三两结伴闲逛的人们。

  一条被岁月磨得光亮的青石板路安静地延展着,一直蜿蜒至幽静的尽头;石缝中的浅草、沾泥的梅花、苍老的柿树,都静立在江南细雨中;驿道上仿佛还回响着马蹄的碰撞声,传出古人的交谈声。这里还有桥,有书院,有牌坊,还有香脆的梅花糕。

  受新罗山昆山之水分流,夹道岭门山水亦东西分注,至汇头,始合为一。“南行至隘门,为桥,凡十有四。”来自天南海北的过客踏上聚星桥、永寿桥、紫云桥、凤仪桥……抵达昆阳城张罗生计。虽经千年时光,书生、商人、农民、樵夫的脚步声连同千年前镌刻其上的文字却还在荡漾。

  孔庙学宫在证真寺南,广福宫旧址、县学便设在其中。梳黑发髻的、留辫子的、剪短发的……平阳古今书生无不在此祈福,祝愿金榜题名。他们常学于此,未必追一生功名,但愿求一寸禅意。而今平阳学宫几经变迁,除了泮池、泮角、两对鲤鱼化龙石柱,一对残破的石狻猊,数块石碑,以及大门外残缺的“腾蛟”“起凤”碑坊外,还有那五福招财庙。该庙历来是百姓祭祀,祈求地方太平、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地方。如今,祭祀的人也许少了,但慢悠悠的老一辈却仍保留着虔诚,相信着这一片供养了他们一生的土地。

  平阳文化名人李炜先生的《古道坡南》中记载有古街的雕花板店、草药铺、回春堂、纸伞店、九和酱坊、绣花店、馄饨店……这些老字号都有自己的故事。所幸这些故事并未消逝在悠长的光阴里。

  岁月流金,古驿道的一切仿佛还是那么缓慢。日子像是在雨中漫步,雨滴落在河面上,随波跳动。走在坡南街,我们可以品味生活,可以直奔目的地,也可以享受沿途风景。慢,不为眼前繁乱烦恼,不为逝去哀悼,而为发现光阴中的美好。

网络编辑:周昌均

慢 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