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忆端午节

2021年06月16日 14:38:15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谢锦芳 编辑 王秀华)粽叶飘香,我不禁想起童年时端午节的热闹情景。在过去的端午节,人们除了吃粽子和划龙舟外,门前还要悬挂菖蒲、艾叶、蒿等去邪的“草头”(植物),还要给孩子们佩戴香囊,系长命“锁”,还要挑“重五水”。

  挑“重五水”

  挑“重午水”要早起。天尚未大亮,父亲便到东门仙坛山山脚下的葛溪井去挑“重五水”。即便早到,那里也已挤满了担水的人。大家排着挺长的队伍,有序地用老式木桶装满水挑回家。这天然的“重五水”和“草头”、粽子、鸡蛋、咸鸭蛋等一起被放入铁锅煎熬,供家人食用。传说吃了这种加了“草头”的食物更利于消食、排毒、去邪。

  包粽子

  在过去,家家户户的粽子都是妇女们自己制作的。母亲包得一手好粽子。她动作快速,包出的粽子美观,四角添翘,包扎牢固,落锅后不易松散。

  还没到端午节,家里先备齐粽叶等材料。父亲负责挑水、买菜,母亲则包揽了包粽子的任务。

  粽子的品种很多,有糯米粽和粳米粽之分。糯米粽以蜜枣为馅,也有豆沙的。糯米粽要加入灰汤(稻草灰过滤后的汤)煮制。这样煮的粽子质韧、软糯,悬挂在通风的位置,能储存十天、半个月不会变质。放学回家后,我喜欢顺手摘下一两个用来充饥。粳米粽的陷料有猪肉、鲜葱、香菇、五香干和虾皮等。入锅不久,屋内便粽香四溢,香气扑鼻。

  团圆餐

  到了中午时分,一家人便围坐在一起用餐。鱼肉、虾、蟹、粽子、鸡蛋……桌上的饭菜难得的丰盛。父亲用筷子蘸上雄黄酒,在我额头涂上一个圆圈,说道:“长命百岁,快快长大啊!”席间,父亲又站起身来,向屋内各个角落洒了雄黄酒,以示扶正去邪、保护全家平安、健康。

  龙舟竞渡

  午餐毕,东门岱桩河的河面早已停满了从万全垟划来的一百多只龙舟,有红龙、白龙、青龙、黄龙等。现场人山人海,彩旗招展,锣鼓喧天,呐喊声连连。我只得骑坐在父亲肩膀上观看。选手们手持龙舟桨,斗志昂扬,随着鼓声的激励,奋勇向前。此时,水浪起伏,观众呐喊声震天,将端午节的氛围推向了高潮。

网络编辑:谢天涯

忆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