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安全用气,避开7个“坑”

2021年06月16日 14:39:13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北京日报客户端

  6月13日6时许,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事故,截至14日晚,已造成25人死亡。

  当空气中天然气浓度达到5%~15%的时候,遇到明火便会发生爆炸。家庭生活中,居民在使用燃气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遇到燃气泄漏应该怎么做?家中安全用气要避开这7个“坑”。

  超期使用胶管  燃气的胶管都有使用寿命,特别是普通的胶管容易老化开裂,若与明火靠得太近或出现破裂,导致气体泄漏,就容易发生火灾,甚至是爆燃的危险。为此,用18个月要检查。 

  在使用瓶装液化气时,要注意经常检查和更换胶管和减压阀,防止漏气现象出现,胶管的长度不要超过2米。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除了胶管,市面上还有金属材质的液化气管,其耐腐蚀性、耐高温性更好,寿命也更长一些。

  存放不当 天气炎热,使用燃气的空间要具备通风条件,一旦出现漏气,可以及时排出,避免人员中毒和发生火灾。

  此外,凡是与燃气有关的空间,一定要与卧室、休息间有所隔离,且必须要具备通风条件。装有燃气表、燃气管道以及存放有液化气钢瓶的地方一旦漏气,人员在休息状态下无法及时察觉和处置。

  漏气 燃气原本是无形无色的,为了便于察觉,都经过人工加臭,有特殊的臭味,一旦出现泄漏,很容易被闻到。闻到这样的臭味,一定要先确保窗户打开,检查燃气灶、燃气阀门是否关闭,要是关闭后还有臭味,要尽快联系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前来检查。

  如果关闭了总阀,家里还无法阻止漏气,在专业人员赶到前,千万不要在室内逗留,不要开灯和关灯,更不能使用明火。

  易燃物靠近灶台 有些市民为了清洁方便,在油烟机上加贴一层塑料膜,定期更换,可以保持油烟机表面的整洁。殊不知这是十分危险的方式,因为塑料膜易燃,又是位于火焰上方。

  除了塑料膜,燃气灶周围不要放置油瓶、酒瓶、调料瓶等各种厨房常用物,更不要摆放纸盒、竹篮等物品,防止它们因靠近高温而起火。此外,在调节燃气灶的火焰时,最好不要让火焰超出锅底的范围。

  用气离人 重视厨房安全事故问题须谨记,烧水、做饭使用燃气灶时不要离开,更不要遗忘正在进行的烹煮。要随时调节火焰,注意锅内汤水煮沸溢出、窗外吹来的风大而熄灭火焰,导致燃气泄漏。

  阀门常开 防火宣传“三清三关”,其中有一“关”就是关燃气总阀,包括液化气钢瓶的阀门。应做到使用时打开,不使用时关闭。时常使用及开关阀门,也能保持阀门开关的灵活好用,避免生锈、老化,在遇到紧急情况时“掉链子”。

  用而不养 燃气公司每年都有上门的安全检查活动,也会根据实际情况提一些安全建议。比如燃气设施的定期养护,燃气灶表面的油垢要清洗干净,燃烧器的气眼要注意疏通,可用细金属或牙刷进行疏通;液化气钢瓶虽然很牢固,但长时间处于油烟场所里,瓶身、阀门、胶管上都会积累一定的油垢,这些同样要按时清洁,防止遇到明火时油垢加助火势,也有助于延长使用寿命。

网络编辑:谢天涯

安全用气,避开7个“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