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记者探访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店

2021年06月15日 22:21:1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徕卡 文/摄 编辑 郑振国

  6月10日,我县拉响了疫情防控警报。次日,我县下发《关于全面进入疫情防控战时应急状态的通告》,要求万全镇和海西镇的大型商业综合体、超市、农贸市场暂停营业,其他乡镇大型商业综合体、超市、农贸市场实行限流管理,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我县目前仍然处于应急状态,那么,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店的防疫工作是否有落实到位?市民们又是否能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呢?6月15日,记者走访了昆阳镇内的几家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店,实地探访。

  农贸市场:进入须亮码测温戴口罩

  当天上午,记者在龙河农贸市场出入口看到,两名卫协人员和三四名安保人员正在检查每一位进入市场的市民,查看是否规范佩戴口罩,要求他们亮码、测体温。“请打开健康码”,当记者走向入口处时,安保人员用普通话和平阳话交替着提醒,待扫描健康码、测温后,才让记者进入市场内部。市场内,商户和市民基本自觉佩戴口罩。

  

  

  随后,记者开车沿着联东菜市场外部道路绕了一圈,发现该菜市场有4个出入口,其中有2个被铁栏拦住,只有位于联东路上的2个进出口分别被设置为入口和出口,且都安排了安保等工作人员值守。同时,在菜市场内外显眼处,通过告示栏、张贴宣传语等形式,大力宣传防控知识。“车辆一律不得入内”“戴好口罩,提前打开健康码,排队入内”……在联东菜市场入口处,七八名安保人员和菜场工作者站在入口处检查市民的健康码,有一位工作人员拿着体温枪,正检测进入人员的体温。而在入口处右侧,坐着两位工作人员,桌面摆放着消毒水、登记表、口罩等。此外,安保人员会不定时巡逻,劝导未佩戴口罩的市民和商户,要戴好口罩。

  在菜市场外部,记者观察了15分钟,要想进入内部,市民就得走完上述检查流程,方可通行。“健康码扫一下”,当记者进入时,被一位工作人员叫住,在扫完健康码后才能入内。

  超市:出入口防疫措施到位

  当天,记者走访了昆阳镇3家超市,发现防疫措施落实较好,基本需要“亮码、测温、戴口罩”才可进入。

  

  

  “进入超市,请配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谢谢。”在万家惠超市,记者远远就听到超市的广播正在提醒市民出示健康码,配合工作人员做好测温工作。该出入口放置了一台体温检测支架,一位超市工作人员正在查看市民的健康码。经观察,市民进入超市都较为自觉,会戴口罩且主动打开健康码。

  在超市购买东西时,记者看到超市保洁员正在消毒地面。该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天都会对超市进行消毒,进入超市的每一位顾客都要被测量体温、扫描健康码等。

  “您好,这边进入需要打开健康码。”正斌超市入口处有两名工作人员在值守,只见市民井然有序地排队扫码、测体温,且都佩戴了口罩。在超市的生鲜区、零食区、散称区等,记者发现,超市的工作人员都有严格佩戴口罩,市民也都自觉戴着口罩在采购。

  在先锋超市出入口,设置了体温测量仪器和液晶显示屏,当记者通过时,仪器提示“体温正常”。“只要有市民通过,体温测量仪就会自动检测市民的体温,并在显示屏上显示。如果有市民体温过高会发出提醒,如果没有问题则会提示‘体温正常’。”该超市工作人员说。

  餐饮店:不开放堂食可外卖

  永和豆浆门店外部摆着两张桌子,桌上放了消毒液和扫码支付机器,以及放置了一个保温箱。“现在可以堂食吗?”记者在门口询问,该门店工作人员回复:“目前不开放堂食,如果需要可以进入外卖APP下单,或者扫码下单外带。”

  

  

  在百悦广场的肯德基门店,记者发现,这里仅开放一个侧门,门上用白纸黑字写着“因疫情原因,不能堂食仅支持外卖”。KFC的专用外送小哥说,近期外送的单子比平常多了许多,多数市民选择呆家点外卖。同样,在该广场的一家火锅店和烤肉店,门口也都贴着“不堂食,外卖接收点”等提醒,店内还放了体温登记表、体温枪和消毒水等。

  记者在阿海饭店看到,两处出入口都作了提醒,市民要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才可进入。并且,放置了体温枪和消毒水等。“本店已消毒,进店量体温,出示绿码,请戴口罩”,佩莉饭庄的门口也贴着防疫宣传,且在入口处摆放了消毒水、体温枪等。记者在店内看到,工作人员大多在打包市民的餐食。

  “本饭店不设堂食,只限打包”,在该镇的其他饭店、面馆、小吃店,记者看到,除了贴疫情防控提醒外,很多店铺都会额外提醒“不提供堂食”。经了解,因为疫情原因,多数市民选择打包盒饭带走。

网络编辑:雷鹏

记者探访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