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史上岁月

2021年06月09日 15:31:1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通讯员 李绍镛 编辑 王秀华)风,一刻不停地呼啸。辨不清它何来何往,仿佛自地球形成以来它就在这里川流不息,把历史长河上的一撇一捺纷纷扬扬地扫荡着,又纷纷扬扬地洒落在史书上、文献里。

  多少人被历史的潮流没上喉头,再难用嘶哑的喉咙歌唱岁月的赞歌,在生命的静流中也终将是无名小卒,埋没于洪荒之中。而又有多少人去扼住命运的咽喉,歇斯底里地引吭高歌?又有多少人于大流中激流勇进,最终成为千古风流人物。

  战国七雄争霸,正因有三闾大夫在位,楚国才可有江东一席之地。无奈怀王贪婪,张仪连横。纵使有屈原满腹才华,也不可得君重用,最终吟咏泽畔,投江自尽,留下千古绝唱。西汉初年,少年得志的贾谊却遭奸臣舆论排挤,被远谪长沙,悲愤至极而作《吊屈原赋》。贾谊之歌又何尝不是和着屈原来问天、问世间不平?思至此,历经坎坷、负屈受刑的司马迁奏响《史记》之歌,也不禁将二人并称为“屈贾”。司马迁为历史正言,为忠臣立言,亦成千古绝唱!

  历史的岁月终究是弹唱着前行的!

  东汉末年,天下三分。诸葛孔明为报三顾之恩而尽一生才气,毕力扶阿斗,却出师未捷而亡。诸葛孔明终换来英雄泪满襟的结局。安史之乱后,大唐由盛转衰。杜工部也从凌绝顶的自信,转为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推己及人,忧国忧民。范仲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无论成文臣还是武将,处江湖还是居庙堂,始终吟唱“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后来者,继续传唱:没有龙城飞将射虎,却有岳家军守护中原;未有李靖虎牢之战立隋唐,却有稼轩一生主张抗金,也有文天祥宁死跳崖山……千古风流人物,悲悲戚戚中始终血气方刚,成败笑谈间最终留下绝唱。

  历史岁月中从来不乏吟唱者!

  铁齿铜牙纪晓岚、聊斋先生蒲松龄、文木老人吴敬梓、红楼惊梦曹雪芹……字字道尽人间沧桑,句句披露世态炎凉。他们留给世人千古的感叹和深思之歌。

  饮冰室主人梁启超、状元实业家张謇、主持戊戌变法的康有为,呐喊“中国人要醒醒”的孙中山……涌动的暗流推动历史的潮流。我以我血荐轩辕的鲁迅、用嘶哑的喉咙歌唱的艾青,病隙著成碎笔的史铁生……代代文人哪一个不是转轴拨弦诉心志,轻拢慢捻唱心曲,在斑驳的岁月中传唱不已?他们是数千年来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弱而复强、衰而复兴的灵魂和脊梁,给世人标榜出一首首家国之爱与气节之歌。

  “唐尧虞舜夏商周,春秋战国乱悠悠。秦汉三国晋统一,南朝北朝是对头。隋唐五代又十国,宋元明清帝王休。民国内战加外战,人民共和开新篇。”旧时今朝,所有过往在历史长河中不过沧海一栗。而人生苦短几十年,更是白驹过隙,弹指一瞬而已。可谁又不知,历史岁月绵延成诗篇,鸿篇巨制。

  历史中先人或高歌或低吟或浅唱的一首首生命之歌给我们留下深深的启示。去观望,去倾听,去顺从,去感受,去品读,去铭记,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我辈之人,继续谱写。

网络编辑:谢天涯

史上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