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走进童谣里的万全垟

2021年06月04日 14:40:18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徐远虑 编辑 王秀华)有人说,童谣是儿童的诗经,是文学的母乳,从你“呱呱”落地起,母亲在耳边吟唱的句句童谣便是听过的最美天籁。的确,童谣总是记忆最深处的乡音,无论你走到哪里,总是随口能哼起那么几首。平阳,一座具有千年历史文化的古县,流传的童谣亦是对乡土气息、文化历史的传承。本期“童年的诗”栏目走进“万全出才子”,感受平阳历史上的才子魅力。

  

  

  宋桥宋之才,一代才子皇夸奖。为官清正童太守,高风亮节还家乡。海内奇才称宋恕,赞叹人为李鸿章。郑楼出个黄溯初,兴办教育功无量。湖岭陈岙马星野,新闻巨子大学者。步廊出个蔡必胜,考中状元任武将。万全沙岗徐子谊,辅佐大宋功昭彰。”童谣《万全出才子》仅仅用了简短的7句,道出了宋之才、童器、宋恕、黄溯初、马星野、蔡必胜、徐子谊等7位万全垟上的才子生平。

  宋之才(1090-1166),字廷佐,号云海居士,两宋之际温州平阳县万全乡宋桥(今属平阳县万全镇)人,徽宗政和年间进士;童器(1455-1523),字大用,号东川,万全童桥人,明弘治十二年(1499)高中进士;宋恕(1862-1910),原名存礼,字燕生,后改名恕,字平子,晚年复改名衡,出生于万全五都鲍阳村,与瑞安陈黻宸、乐清陈虬并称“东瓯三先生”,又与章太炎(炳麟)同被誉为“浙江两奇才”;黄溯初(1883-1945),原名冲,字旭初,后改名群,字溯初,郑楼人,近代实业家、教育家;马星野(1909-1991),湖岭陈岙村人,原名允伟,读小学时改名伟,新闻学者、中国新闻界名人,中国杰出的新闻教育家,被誉为“新闻巨子”“新闻王”;蔡必胜(1140-1203),字直之,生于两浙东路温州府平阳县万全乡步廊里(今浙江省平阳县昆阳镇步廊村),乾道二年(1166),以右科(武科)对策第一名成为武状元;徐谊(1144-1208),字子宜(一字宏父),南宋两浙东路温州平阳县万全乡沙岗村(今属昆阳镇)人,孝宗乾道八年(1172年)进士,南宋永嘉学派学术人物。简顾他们的生平,均是国之栋梁,所为之事亦是为后人所敬仰。

  万全垟河网密布、山清水秀,是个典型的江南水乡,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温婉秀丽的水乡孕育出许许多多闻名遐迩的古今才子,他们的故事也在这里一代代流传下去。“沉下七洲洋,涨起万全垟。万船泊万船,港岙蓬帆扬。”这首名为《人杰地灵万全垟》的童谣,用朗朗上口的语言,道出了万全垟沧海桑田的巨变。曾经的“万全垟”叫“万船洋”,因渔港能停泊万艘以上的船舶而得名。万船洋包括今日平阳万全镇、昆阳镇及瑞安隆山、东山、南码道、杜山头、林垟、阁巷等地,因其海洋上,共有七个冲积形成的含沙量很高的涂洲,古人也称这一带为七洲洋。

  

  

  万全垟博大的历史文化底蕴,滋养着一代代人民,也孕育出了一个个名人志士,他们就仿佛是这块风水宝地上的一颗颗明珠,照耀着一方水土。“在历史上,万全垟出过的名人很多,他们的事迹也广为流传,马星野就是我们村中的名人,而且还是我的邻居,对于他的事情,村里的人基本都知道。”万全镇和平村党委委员缪存来告诉记者,马星野出生于原陈岙村的一个书香门第,从小受到系统的传统文化教育,后来与“棋王”谢侠逊、“数学王”苏步青并称“平阳三王”。他是全村村民的骄傲。

  2020年5月,我县启动了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马星野故居的修缮工作,而这,引来了村民的一致叫好。“修缮马星野故居,我是举双手赞成的。我们应该要去保护名人故居。修缮后,它将成为村中一座标志性的建筑,还能够带动乡村旅游发展,让更多的人前来观光游玩,更好地发挥名人故居引导人、鼓舞人的作用。”缪存来告诉记者。

网络编辑:张超霞

走进童谣里的万全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