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浙报点赞!浙南红都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的背后秘诀.....

2021年05月27日 12:14:06 来源:浙江新闻

  “项目推进顺利吗?”“什么时候可以投产?”这几天,由平阳县领导领衔的项目专班奔忙于各项目工地间。“已落地的项目要做好服务,正谋划中的项目要加快推进。”在平阳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的重点工作册上,金茂古鳌头产城融合项目、正威电子项目、三星智能汽车EBS产业化项目、瓯亚高分子管材项目等都是“大客户”。

  

  

  对接用时4个月,总投资150亿元的金茂古鳌头产城融合项目于去年12月23日开工。仅隔8天,总投资120亿元的正威(平阳)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中心项目开工。随后在短短3个月左右,智能机械变速机和工业固废资源化等一批总投资超50亿元的项目又集中开工……这样的项目落地并非偶然。近3年来,平阳已招引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87个,全县入选省级重大产业项目29个,数量在各县(市、区)中居温州第一、全省第二。曾经作为全省加快发展的山区26个县(市、区)之一,平阳如今转变成项目投资热土,并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位列30强。

  

平阳县城凤湖湿地公园 刘国居 摄

  

  大项目缘何扎堆落户平阳?“我们坚持把产业项目作为平阳加快发展的生命线,全县拧成一股绳,合力打造‘千亿工业县’。”平阳县委主要负责人道出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项目招引,不缺导航

  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平阳力量,这是平阳全县上下一致的奋斗目标。

  系统谋划,集成服务,包干落实……平阳围绕“1+2+N”产业体系,瞄准500强、超百亿、“251”等重大项目,建立重大产业项目库。项目库内的项目动态保持在100个、总投资500亿元以上。对招引的重点项目,平阳定期举行联席会议,对拟招引项目进行质量评估,通过召集专家、招商专员,对拟招引项目的产业定位、经济效益进行科学分析与研判,提高预审研判能力,确保项目质量效益。根据项目评估结果,编制“重点推介、重点盯引、重点签约、重点服务”的4个项目清单,有针对性地筛选出20个重点项目来制定攻坚计划,进行销号管理,确保高质量项目招引不断档。

  信息收集、考察洽谈、评估审查、项目签约、跟踪管理……平阳把项目招引分解为5个阶段,并细化成10个具体流程,明确完成时间、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等,确保项目招引不缺导航。目前,100个在库项目中已有74个项目建立了具体的“流程图”。

  

平阳县行政审批中心  林炮 摄

  

  正威(平阳)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中心项目是当地引进的首个单体超百亿元的制造业项目。2020年3月份,在温州市县联动和平阳乡贤合力下,正威电子长三角战略与平阳产业结缘,当地县委、县政府领导挂帅推进项目落地,并协调该县滨海新区、发改、财政、经信、资规等多部门联合办公,对项目落地建设采取清单式管理、节点化推进、保姆式服务。而在总投资达150亿元的金茂古鳌头产城融合项目招引中,当地县领导挂帅包干,先后赴北京、上海、嘉兴等地考察,通过“两天一对接”“一天一研判”集中攻坚行动,协调解决争议条款130多条,推动项目从对接到开工用时不足5个月,创造了全国金茂项目落地最快速度。

  

  项目落地,不缺保障

  “再紧不能紧工业”“再难不能难项目”“只要有好项目平阳就有地”……走进平阳县,这样的共同“心声”正是当地对项目求贤若渴的真实写照。全县集中力量整合资源,以要素倾斜重点保障企业需求。近三年来,全县累计完成低效用地再开发1.12万亩,向上争取用地指标1.04万亩,确保项目落地,不缺空间。亚之星汽车电控智能悬架制造项目在去年9月一期供地79亩基础上,今年1月再次明确供地40亩,目前2幢主体厂房、研发楼、宿舍楼建成。一鸣生态健康谷项目新增用地447亩,仅用一个月便基本完成征地拆迁……这样的要素保障为项目实现“当年引进、当年供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走得快还要走得稳,平阳还坚持以全面数字化改革引领发展,成立营商环境服务监督局提升“三服务”精准度,打造最优营商生态环境呵护项目。全县始终紧盯高带动、高科技、高成长、高税源、高投资强度的“五高”项目开展招大引强,对亿元以上产业项目一律成立工作专班,实行每个项目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名牵头领导推进机制。县领导每月带队督查重大产业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实行每周研判、每月通报,第一时间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平阳印包机械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平阳还对重大项目在企业用地、人才引进、税收等方面给予最高优惠。特别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出台落实“稳发展35条”“金融6条”等系列政策,创新推出“融资超市”“不动产顺位抵押”等系列举措,深入开展促消费系列活动,为企业减负超15亿元,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如今,走进平阳县昆阳、鳌江等地,一鸣生态健康谷、三星机电、瓯亚管业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滨海新区万亩产业园和建设中的20个小微园,后续还将吸引入园企业1500多家,预计产值可达300亿元。

  

  项目推进,不缺服务

  要素倾斜重点保障,优化政策点穴供给,这样的专班化金牌服务,几乎在各个重大项目建设中随处可见。“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用跑,从项目用地40小时完成挂牌到每个节点问题不过夜,平阳对这个项目像呵护孩子一样精细周到,一次次刷新服务纪录。”正威集团主席办投资处总裁王卫说。

  今年1月1日开工的正威电子项目用地2000亩,将建设年产25万吨高纯度低氧光亮铜杆、15万吨高精密度金属线材、15万吨电气化铁路架空导线、660万平方米挠性覆铜板、2000万轴半导体封装单晶纳米铜,以及新一代人机交互产品、电子级铜箔等项目。“按照目前进度,预计今年9月底前可实现精密铜线系列产品投产。”王卫说,项目全部达产后总产值将超500亿元。这相当于再造一个新平阳的经济体量、利税和就业岗位。

  

平阳高速枢纽  赵用 摄

  

  “我们这款产品具有智能化、高精度的特点,从去年8月份推向市场以来,短短5个月左右,公司在新厂房的产值已达到1.3亿元。”浙江森盟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作江介绍,从森盟项目招引到投产,该县的“服务专班”提供全天候、全过程的贴心服务。服务项目涉及土地、用电、给水、审批等多方面,“各环节审批服务仅用时3天,创造了审批最快的新纪录”“27天项目从签约到落地”“一个月时间就完成第一层楼的建设”“引进专线攻克用电难问题”……“专班服务”创造了一项项新的纪录,为森盟公司快速腾飞插上翅膀。

  在金茂项目建设中,去年11月初,我们排定工期,想要先行建设沿江路示范段和规划展示馆项目,但这不符合相关程序,需向政府部门报告。上午向县有关部门提交报告,当天中午分管副县长就专门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商讨,当天下午完成所有审批程序,次日两个项目顺利开工建设。”中国金茂上海区域温州公司古鳌头项目一级项目总经理钱强表示,这样的“保姆式”服务和办事效率让人有点惊喜。

  解密:平阳建设“千亿工业县”的底气在哪?

  重大产业项目的持续招引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从总量上看,当前入选的29个省重大产业项目,和正威电子项目3~5年内,就可产生700~900亿元规上工业产值,是“千亿工业县”的主要支撑。

  从创新上看,34个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项目的落地建设,将助力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保持在25%以上,R&D经费投入增速保持在25%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速保持在18%以上。

  从效益上看,大量的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平阳未来3年将迎来上市爆发期,今年将有5家企业上市报会,这5家企业均有项目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明后年还将有3家企业上市报会,今后3年内平阳将拥有10家以上上市公司。

网络编辑:张超霞

浙报点赞!浙南红都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的背后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