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数字赋能,让农村“三资”管理更透明规范

2021年05月18日 11:48:4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现在只要在手机上操作一下,也不需要去村委会办公楼找村干部签字,就能直接报销。”近日,南雁镇雁前村报账员在报销一笔吴山房屋质量监督补贴支出时,感概地说,如今从“乡村钉”上集中审账,再通过农村集体“三资”系统结报,只需要10分钟就能完成审批,“一次都不用跑”,真是太方便了。据了解,随着数字化改革的不断推进,南雁镇依托平阳农商银行山门支行南雁分理处的系统服务,在全县率先启用浙江省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全镇16个村社全面上线使用。

  

调研三资管理工作

  

  据悉,农村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简称“三资”)管理一直是农村社会管理的焦点和难点,不仅涉及农民的切身利益,也关乎农村基层组织民主管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为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小微权力的监督,实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三无”(无现金、无纸化、无跑动)“三全”(全留痕、全公开、全追溯)的目标,走出农村“三资”管理困境,县农业农村局围绕“精密智管”“强化监管”等工作重点,在去年前置全托监管新模式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工作新思路,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数字化平台建设。

  

监管人员在系统上审批

  

  数字化系统管理,实现“三资”管理便捷快速

  “以前村级财务报销,要由村干部、监委会主任、经济合作社社长联审联签通过,再到村会计那里报销,才能最终从银行转账给报销者。有时我们没提前打电话,村干部刚好出差在外,报销一张发票需要跑两三次才能签完。”南雁镇“三资”管理负责人表示。

  去年以来,县农业农村局将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经济合同纳入数字化系统,建立共享体系,打破信息孤岛,提高村级权力“能见度”和监管效率,促进农村集体“三资”高效、科学的管理,夯实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

  

“三资”管理系统

  

  “我们要求全县430个村级经济组织把村级的资产、资源等,统一录入系统,并向群众公布,避免村集体资产资源流失。”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借助数字化系统,能帮助理顺“三资”管理的体制机制,管好、盘活、用足农村“三资”,有助于实现管理信息化、产权明晰化、监督多元化、运行阳光化、效益最大化,推进村集体经济长足发展。在系统上,监管部门可以定期对纳入平台监管的数据进行筛查,“一键”分析农村“三资”收支情况、资金变动情况、资产利用情况,“一图”直观各村资产财务的运行质量、风险状况、预警处置情况,通过大数据分析,“三资”管理问题一览无余。同时,该系统还能通过资产资源管理大数据监管分析,起到预警提醒,如村里与外界的合同要快到期了、工程施工队工资要发放了等事项。据了解,截至今年5月,全县已有426个村社铺开这项工作;截至5月14日已审批成功1240笔计2791.13万元。

  

昆阳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数字化改革培训会

  

  “线上+线下”联动,实现“三资”管理公开透明

  理清村级财务账,才能有效盘活了大量闲置资产,发展村集体经济。曾经,村级小额工程项目和集体资产资源处置是腐败行为的高发地,一言堂、卖人情等行为时有发生。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浙江省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实现了在线上对“数据链”的全流程监管,有效解决了村级小额工程建设和集体资产承包租赁无序管理问题。

  “我们采取智能化监督与民主化监管同步开展的方式,村级财务收支的原始凭证等原始资料,既通过图片的方式供村民查询,又按照村级财务公开的要求逐笔逐项进行公开,接受村民监督。村民可以通过二维码扫描,用手机号登陆系统就能看到村里的财务情况。”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线上做好规范管理的同时,县农业农村局还积极开展线下监管,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意见(试行)》,明确了村级小额工程的发包和产权交易的程序,实现“资产闲置、公开交易、收益入库”的闭环管理,落实工程建设回避制度。据了解,自从有了规范的监管,我县关于村级“三资”的信访案件基本没有发生,基层也稳定了。

  为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公开,县农业农村局还积极探索推行村里“四个日”制度,即每月10日为民主理财日,15日为报账日,20日为质询日,25日为村务线下公开日),明确了财务公开的程序和相关事项,通过村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和平台二维码方式公开,让每个村民都有渠道查看村级财务。目前,我县所有村都能做到在公开日前按流程在村务公开栏上纸质公开明细并拍照存档,重大事项及时公开,让村集体经济状况公开、透明。

  

水头镇“三资”业务培训会

  

  落实专人专责,实现“三资”管理规范有序

  要把“钱袋子”看好看紧,必须让专业人员干专业的工作。在不改变村级“三资”权属和监督主体责任的前提下,我县将村级财务代理的会计业务与监督职能和审计业务分离,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金融部门代理。

  “现在农村集体‘三资’数字化监管新模式仍延续‘专业事由专业人来做’的做法,采取‘委托记账、授权管理’的形式,由金融部门代理村级财务。”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我县乡镇农村“三资”中心由原先代理会计和监管人员职责混淆转为如今财务委托的新局面,记账水平得到提高,票据的合规性、支出的合理性和资金使用安全性也逐步提高了。据了解,这种数字化监管新模式更有利于消除盲点。推行金融部门代理记账后,未发生有关财务信访案件,按月记账公开率实现百分百,有效促进了公共服务市场化。

  据了解,这是我县提升三资管理队伍稳定性和专业性的一个方面。为掌握农村“三资”管理时情,我县还建立了例行管理培训制度。联合纪委、审计等部门,抽调乡镇农村“三资”监管人员组成检查组,按季度开展农村“三资”管理交叉检查,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查看、查阅档案资料等办法,以不少于10%的比例抽查村社的财务。

  同时,每季度召开农村集体“三资”中心主任例会,就目前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主要存在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与建议等做沟通交流;每半年度培训制度,每半年度开展农村“三资”管理和农村财务核算等业务培训分层分片进村对报账员、村主职干部培训;按季度抽调乡镇监管人员开展交叉检查,检查结果列入党的主体责任日常考核,通报检查发现的问题并下达整改意见和推广先进典型。

网络编辑:张超霞

数字赋能,让农村“三资”管理更透明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