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老字号中药店

2021年05月12日 12:36:0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谢锦芳

  昔时,平阳县城有不少老字号中药店,有南门街的回生堂、坡南街的回春堂、坡南河头的大延堂、白石河街的延寿堂和福寿堂、东门街的长寿堂和太和堂……

  在西药还未得到普及的年代里,中医、中药在百姓的医疗、保健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医是我国的瑰宝,历史悠久,闻名于世。即便是今天,中医仍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在武汉的新冠疫情中,中医功不可没。

  再说回中药店。戏剧《白蛇传》中,主人公许仙曾开设过“保和堂”中药店。在当时瘟疫盛发期间,他用中药治好了许多百姓,得到了好“口碑”。至今,在杭州河坊街,“保和堂”药店仍面向游客出售中药。

  如今,我国各地仍保留着不少名为“某某堂”的老字号药业招牌,如北京的“同仁堂”、天津的“达仁堂”、杭州的“方回春堂”和“胡庆余堂”等。这足可说明,中药的重要地位。

  昔时的中药店名为何含有“堂”字?依笔者浅见,原因有二。其一,凡是老字号的中药店家都具有独特的中药配方和自行加工生产的中成药。如平阳南门“回生堂”制作的珍珠八宝丹、回生正气丹、观音救急丹、五疳保童丸、午时茶、万应膏丹、八仙膏,都是颇有名气的畅销药品。该店还用自己养殖的活鹿来制作鹿茸、鹿血酒、鹿鞭、鹿蹄等。每逢宰鹿的日子,内外一片热闹。员工们肩抬身披红布绑在架子上的活鹿,从店门口出发,沿县城周游一圈,以显示“回生堂”出售的鹿茸等珍贵药材是经过百姓们“鉴定”的真药。其二,所谓“堂”就必定有“坐堂大夫”。病人经大夫诊断,对症用药,开具处方,交由店员抓药。如没有一位名声好、能力强、资历深的“坐堂先生”,那么药店生意就很难红火。

  俗话说:“招牌金打,字号透省。”称得上“堂”的药店,要具备一定条件,而“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真不二价”均是老字号药店的经营准则。

  南门老街未被拆建前,我们还可以看到“回生堂”的店面正上方挂着的“回生堂”匾牌,左右还有“百年老店”与“地道药材”的广告牌。然而随着岁月流逝,如今“某某堂”已经很少能见得到了。“某某堂”仍留在老年人的回忆中,新型的、“中西合璧”的药店在延续着“某某堂”的使命。

网络编辑:张超霞

老字号中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