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先试先行推进数字化改革,湖屿村打造未来乡村智治平台

2021年05月12日 12:35:5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陈慧 编辑 陈聪) 一大早,昆阳镇湖屿村村民黄云同家中响起了烟感设备的警报声。原来,村干部正在为他调试新安装的烟感设备。随着警报声响起,“黄云同家一楼发生烟雾报警”的字样便出现在湖屿村可视化数字大屏上,同时警报信息实时传至乡村管理员和黄云同子女手机中。

  

  

  据了解,该智能烟表目前主要装在该村寡居、独居且需要生火做饭的老人家中,可实时检测烟雾浓度,确保老人生命、财产安全。“下一步,我们还会继续扩大智能烟表的安装范围。同时,为有需要的村民安装智能水表,监测他们用水情况,让村民们‘无感’享受到数字化带来的福利。”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应用推广处四级主任科员、湖屿村主任助理赵时雨介绍。

  智能烟表、智能水表等智能设备的安装,是湖屿村先试先行推进数字化改革的举措之一。连日来,围绕省委省政府数字化改革的理念,该村全力打造未来乡村整体智治平台。通过打通县一体化公共数据平台,调用测绘、组织、农业等部门数据,构建资源、资产、民情、社情等要素的多层次可视化乡村地图,实现村社动态一目了然、重点人群一屏监护、辅助管理者精准决策、村社运行规范高效,形成乡村管理者高效协同办公的“乡村大脑”。目前,平台已集成智慧党建、云上农场、慢村文旅和乡村治理等四大应用模块,不断聚焦智慧、治理、邻里、低碳、生产等未来乡村场景,赋能乡村生活、生产、生态,致力打造村域整体智治有机闭环。

  与此同时,该村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实际工作结合。针对湖屿村70%村民在外经商、在村村民多为留守老人或儿童的堵点,该平台还推出工程点赞功能。村民无需再前往村办楼,通过用户端便可对项目进程点赞投票。此举还提升了在外乡贤与村民对于乡村治理的认同感与参与感。“通过平台,村民们不仅可以看到项目建设信息,还能在施工现场扫码点赞、投票。在外乡贤也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村里的未来规划,提高他们回乡投资的意向。”赵时雨介绍,对于村庄管理者来说,该平台可以帮助其更加高效地收集、处置民情,为作具体决策时提供更多参考信息。

网络编辑:张超霞

先试先行推进数字化改革,湖屿村打造未来乡村智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