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今天,市长姚高员在省一大会址这样介绍温州

2021年05月07日 21:37:33 来源:温州发布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浙江省举行“守好‘红色根脉’,打造‘重要窗口’”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5月7日下午,首场发布会在温州市平阳县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召开,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介绍有关情况。

  

  

  

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这样介绍温州

  

  

  今日的温州:正加快打造勃勃生机的新时代民营经济标杆

  温州以争创全国民营经济发展示范城市为抓手,打造结构更优、动力更强、质量更高的民营经济“升级版”。

  科技创新为民营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温州坚定地以科技创新赋能民营经济,系统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科思技术研究院等41个高能级创新平台密集落地。

  瓯江实验室开辟再生组织和眼脑健康科创“新蓝海”,北斗产业基地、中国眼谷、基因药谷等标志性项目加快推进。

  近五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增长近2.5倍,现在的温州正加快迈向科技创新的国际舞台和前沿制高点。

  

瓯江实验室效果图。市科技局供图

  

  近三年温州每年新增1名全职院士,去年新引进大学生首次突破10万人,人才净流入率逐年提高,现在的温州不仅是企业家的盛产地,也是各类人才的向往地和成功地。

  

温州深入开展高校毕业生招引“510计划”

  

  习近平总书记向首届世界(温州)青年科学家峰会发来贺信,更加坚定了温州续写创新史的信心和决心。

  重大项目为民营经济挺起坚强的脊梁

  这些年来,温州一直保持着对大项目大企业的强烈渴求,全力推动民营经济迈向中高端。多年努力终于迎来爆发,今年以来不到半年时间,全市已签约或开工建设投资超100亿产业项目7个,不仅有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投资120亿的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中心项目,也有温商回归世界500强企业青山控股投资300亿、产值超千亿的瑞浦新能源产业项目,还包括本土强企裂变出的正泰百亿数智绿能产业基地。

  

瑞浦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签约落户温州。陈翔 摄

  

正威(平阳)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中心项目开工。陈翔 摄

  

  现在的温州,正形成大企业“皓月”当空、中小企业“星星”满天的经济生态。

  政策供给为民营经济提供充沛的雨露

  温州以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为抓手,以最优政策供给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无还本续贷、惠企政策直通车等49项首创性政策举措在全国全省推广,去年在全国工商联公布的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中跃居全国第6。

  

  

  温州主动打开重点领域行业闸门,引民资潮水入渠,社会办医、办学、办文化、办体育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成为民字号改革策源地。

  

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线下示范点——温州市桃花岛冰雪运动中心

  

  现在温州已形成本土企业安心发展、在外温商加速回归、非温籍企业纷至沓来的良好局面。今年一季度,民营企业规上工业增加值、民间投资等民营经济主要指标表现抢眼,有力带动GDP增速全省第一、总量前移至全国第28名。

  

赵用 摄

  

  今日的温州:正加快打造欣欣向荣的高能级区域中心城市

  温州聚焦补短板、扬优势、提能级,加快提升温州城市的战略承接力、中心带动力、要素集聚力和特色吸引力。

  温州以战略平台构筑发展舞台

  温州在战略上布好局,在关键处落好子,成功跻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心区城市,全方位多领域接轨大上海,打开了借船出海、借梯登高的新通道。

  

温州与松江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陈翔 摄

  

  近年来连续获批综合保税区、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国家级试点,今年获批的中国(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将打造全球华商华侨创业创新高地、国际贸易枢纽性集散地,不断提高温州参与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温州综合保税区 李建安 摄

  

温州(鹿城)轻工产品交易中心

  

  温州以城市颜值提升发展价值

  蹄疾步稳拆除建成区核心区重点区域4/5城中村,谋划实施千个“大建大美”项目,中心城区实现了从“拆”到“建”变“美”的根本性改变,一举摘掉了“半城市化”的帽子,40多万老百姓告别棚户区、住进新房子。

  

公园路

  

  注重将历史遗存、自然馈赠、现代元素有机融合,五马街区焕发千年商业古街新活力,夜画塘河显露出江南水乡新气质,“瓯江明珠”江心屿呈现中国诗之岛新风采,温州这座千年斗城正展现历史与现实交汇、自然与人文交融的独特韵味和价值。

  

塘河夜画 苏巧将 摄

  

江心屿

  

  温州以交通圈拓展经济圈

  过去的温州一度是“水路一条、交通末端”。近年来温州持续掀起“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热潮,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联动打造“521”高铁时空圈、都市区3个“1小时”交通圈,高速里程从前几年全省倒数第3跃升至去年全省第2,历史性实现“县县通高速”,温州机场旅客吞吐量前几年已突破千万。

  

温州机场T2航站楼  苏巧将 摄

  

温州动车南站  刘吉利 摄

  

温州轨道交通S1线 潘祝平 摄

  

龙丽温高速公路文成至瑞安段

  

  如今的温州已基本构建“畅通全市、贯通全省、联通全国、融通全球”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开辟了温州融入全国全球经济发展大格局的“希望版图”。

  今日的温州:正加快打造美美与共的高品质幸福新生活

  温州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富民与强市相统一,把实现最广泛的高水平民生幸福作为最高追求。

  温州全力畅通“创业富民”之路

  无论经济形势如何风云变幻,每一个在温州扎根的创业者就业者都能找到最好的创“富”机会。这既源于温州民营经济强大的内在活力,也在于政府始终坚持“立足于民、藏富于民”的民本理念。

  

温州传统皮革鞋材产业 李蓓芸 摄

  

  去年在严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温州市场主体仍然逆势增长,首次突破110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迈上6万元和3万元台阶。

  

赵用 摄

  

  全力拓宽“两山转化”之路

  温州“七山二水一分田”,是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中国气候宜居城市。

  

滨江之畔的彩虹  陈辉 摄

  

  温州用心挖掘生态富矿,大力推进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和乡村振兴示范带“两带”建设,在全国率先打响“侨家乐”品牌,“七山二水”渐次铺开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平阳县昆阳镇美丽田园

  

  去年5个加快发展县税收总量突破20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缩小到1.95:1,7.1万户、14.3万的低收入农户同步奔小康。

  

平阳县水头镇朝阳山茶园

  

  全力铺平“共建共享”之路

  联动打造“学在温州”“健康温州”“文化温州”等品牌,全域实现教育基本现代化,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接近或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明眸皓齿”工程精心守护每个孩子的眼睛和牙齿,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取得硕果,摘得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明眸皓齿工程

  

  美丽的瓯越山水也孕育出温州人乐善好施、热心公益的优良传统,目前温州是全国注册志愿者人数最多的地级市。

  

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红日亭

  

温州小志愿者和老人谈心

  

  温州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加快建设“五城五高地”,全力做强全省第三极、建好长三角南大门、融入粤闽浙沿海城市群,奋力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努力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

网络编辑:周昌均

今天,市长姚高员在省一大会址这样介绍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