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文明观察|这些“旧疾”亟须整改

2021年05月07日 11:08:45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王晓红/文 程崇标/摄 编辑 宋淑莹

  4月29日,本网记者走访了昆阳镇部分小区、街道,发现有乱搭乱建、私拉电线、占道经营、垃圾乱丢等不文明行为。

  住宅区本该是干净整洁的地方。然而,记者在该镇城北临区安置房看到,自部分楼房的一层开设餐馆后,店家便将后厨搭建在了小区空地上,地面污水横流、杂乱不堪。在该小区开饭店的工作人员说:“搭建在空地上的棚屋,装着暂时用不到的设备。不过,店快不开了,棚屋也要搬走了。”此外,该小区楼道更是随意停放着电动车,且占据了安全通道,还有一些住户直接从楼上私拉电线给自家电动车充电。这些现象,不仅不文明,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乱搭乱建

  

  在人行道上占道经营不仅影响市容市貌,也给交通安全埋下隐患。早上时段,记者一行人到达万兴路时,虽然大部分餐饮店还未开门营业,但是已出现占道行为。只见他们将烧烤设备、广告牌、伞棚等摆放在人行道上,俨然将人行道当成了自家店铺。个别餐饮店商家还将使用过的餐具、残渣剩菜堆放在巷子里,显得脏乱不堪。采访中,附近居民告诉记者,卫生是一问题,更让人受不了的是半夜的噪音,“那些来餐饮店吃饭的顾客,喊叫声太响了。而且,晚上人行道上会摆满摊位,对过路行人有影响。”

  

占道经营

  

  同样的,该镇振兴路上有多家水果店将人行道变成了自己家的经营场所,甚至放置遮阳伞、水果摊位等占道物品,长期占用人行道。此外,还有各式小推车占满了整条小巷,到了晚上或周末,小推车会被推到道路中间,过往车辆不得不小心避让。当场,执法人员要求占道摆摊的商贩立即整改。

  在振兴路农贸市场、联东农贸市场,记者发现这里的不文明现象也比比皆是。商贩将摊位设在过道内,个别摊位的卫生状况令人堪忧,虽然边上放置了垃圾桶,但仍有商贩直接将各种塑料袋及菜叶、果皮等下角料,随意丢到地上,甚至堆放在排水沟附近,导致污水排放不畅。熟食区的“三防三白”则形同虚设,售卖人员均未佩戴口罩、帽子等。在联东农贸市场的停车棚,记者还看到,原来是供电动车停放的点,现今却成了杂物堆放场所,大量篮筐堆放于此,导致电动车无处停放,只能随处停车。此外,该镇网吧内虽然都粘贴着禁止吸烟的标识,但是不少正在玩游戏的网友们还是出现了抽烟的行为。

  针对此次督查到的不文明现象,县创城办副主任倪士罗说:“现在情况比以前有所改善,但是距离我们的要求还有一段距离,特别是乱停车、占道经营等问题特别严重。下一步,将按照相关要求,开展整改工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我县市民共同努力。在创建、巩固、提升的过程中,每一位市民都是文明的倡导者。

网络编辑:张超霞

文明观察|这些“旧疾”亟须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