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县法院执行局局长黄孙荣:改革创新提质效 真抓实干勇担当

2021年04月29日 14:36:35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张炜 通讯员 周丽莎 编辑 郑振国)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获评全省法院优秀司法警察、全市维稳工作先进个人、全市法院十佳优秀青年法官等荣誉,20多年坚持法律理论和政治理论学习不放松,向着为人民服务的目标不断迈进。他就是县法院执行局局长黄孙荣。

  

  

  “孙荣办案真有一套,遇到瓶颈时和他商量商量就能茅塞顿开。”这是同事对黄孙荣的评价。从助审员到民一庭庭长,哪里有难案、繁案,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每当办结一起疑难案件,他都会反思自己在办案中的不足之处,并及时总结经验,在日常案件讨论时和大家分享。

  执行任务重、执行干警忙,一直是影响执行提质增效的主要因素。在不能增员的情况下,亟须通过改革提升质效。担任执行局长以来,黄孙荣牵头创新实施“分段集约执行、繁简分流”的工作机制改革,提高执行工作效率。同时,转变工作理念,大力推进执行事务外包工作,减轻执行干警工作压力,让执行干警专心办理执行核心事务,提高办案质量。2020年,县法院执行质效在全市基层法院排名第二,创新创优中的执行长效机制巩固深化项目排名全市第一。

  

  

  执行难,还难在被执行人财产的处置,难在常有被执行人抗拒执行。黄孙荣始终贯彻院庭长办疑难案件的要求,带头承办涉及房产、股权或车辆处置的执行案件,2020年共办结此类案件144件。同时,认真做好当事人的信访疏导及化解工作,每月定期在执行事务中心公开接访,倾听当事人的诉求,及时化解信访反馈问题。在负责执行局全面工作,黄孙荣还探索建立执行专业法官会议制度,认真梳理汇总执行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定期召开评议会议,通过学习讨论,提高执行干警综合业务能力。

  黄孙荣始终贯彻善意执行理念,将善意执行理念渗透到执行案件的每个环节,主动采取灵活执行方式,根据案件特点“量体裁衣”,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曾在处理一起企业破产案件时,因企业负责人抵触情绪严重,案件一度陷入僵局。黄孙荣召集专题执行会议进行研判,在案件中引入心理疏导机制,耐心倾听厂房业主、债权人等想要及时获得资产变现的迫切诉求,引导其换位思考。同时,主动帮助被执行人通过登报、召开听证会等方式寻求战略投资人,最终成功化解该案,获得企业负责人、被执行人、债权人的“点赞”。

网络编辑:谢天涯

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县法院执行局局长黄孙荣:改革创新提质效 真抓实干勇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