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应急管理插上科技飞翼!平阳安全生产“智慧+”云平台打造监管全流程闭环

2021年04月29日 13:57:2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蔡玲珑 编辑 郑振国)“以前的台账资料又多又复杂,一辆板车都不一定装得下,现在一部手机全搞定,我们对安全生产状况也更加了解和重视。”日前,记者来到温州正腾标牌有限公司,提起安全生产审查,相关负责人作了一个形象的说明。

  

  

  近年来,得益于小微企业园区化的模式,小微企业已然成为我县发展的生力军。据统计,目前,全县工贸企业近5000家,小微企业占90%以上。小微企业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安全生产问题十分严峻,安全生产基础较为薄弱。面对量大面广、类型繁多的工贸企业,如何提高安全生产领域监管效能,摆在了县应急管理局的案头。

  立足“小切口”,才能实现“大牵引”。针对小微企业安全管理无从下手、基层监管干部力不从心这一突出矛盾,县应急管理局率先在全市推行安全生产领域数字化改革,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打造安全生产“智慧+”云平台。该平台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管理为抓手,设置企业基本信息、云台账、安全承诺、智慧安全一张图、“安捷培”项目五大功能模块,涵盖了企业安全机构、地理位置、重点场所等信息,通过上线企业安全培训、隐患排查等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实行安全生产管理台账部分数据化,并在工贸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承诺制,督促企业认真填报特殊作业安全承诺,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意识。

  如今,通过大数据汇总和实时呈现,一张图就能了解该县企业安全底数。安全生产培训报名、宣传教育、安全智能库等功能也被整合到云平台,为企业提供了更为便捷的宣教育培训服务。安全生产的可视化、动态化管理,形成了具有平阳应急管理标志性和辨识度的数字化建设成果。截至目前,全县已有2287家企业入驻云平台。

  据了解,纳入监管的企业安全负责人必须每天登录云平台“打卡”,上报安全生产状况。日前,温州正腾标牌有限公司安全生产负责人在一次巡检中发现,员工离开储藏有硫酸的仓库之后并未关门上锁,责令员工及时上锁之后,他立即登录云平台上报隐患并说明相关整改情况。“因为系统有迹可循,所以我们现在都是主动‘找茬’,一旦发现问题立即安排整改。”温州正腾标牌有限公司安全生产负责人说。看似强制的措施背后,实则有效构建了数据管控安全风险、数据引导安全履职、数据驱动安全服务的安全生产治理体系。企业减负的同时,监管人员能够统计分析隐患数量及分布状况,深挖事故发生源头,从而“对症下药”。

  “安全生产重在预防、贵在坚持,我们要时刻绷紧安全弦,形成企业、监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合力。”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县将深化预警安全一张网,强化“企业安全健康码、诚信码、学习码”三张码建设,让企业安全生产状况一“码”了然,从而拧紧安全生产“发条”,推动平阳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网络编辑:谢天涯

应急管理插上科技飞翼!平阳安全生产“智慧+”云平台打造监管全流程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