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平盗贼 修志书——南宋嘉定进士林英发略考

2021年04月21日 13:54:4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平阳县志·人物志》

《嘉定县志·侨寓传》

  本网通讯员 蔡新祥 编辑 王秀华

  在历史上很长一段时间里,永嘉郡曾辖永宁(嘉)、安固(瑞安)、横阳(平阳)、乐成(乐清)四个千年古县。历史上,从温州地区出来的仕人多以永嘉人自称。乡贤黄群在《敬乡楼丛书》中的张著《永嘉集》跋中写道:“宋元之际,吾乡之流寓姑苏以文学称者,俞先生德邻,郑先生东、采,张先生著,皆平阳人。俞、张两先生皆自署永嘉者,以从古郡名也。”而他们当中多为瑞安、平阳、乐清籍(含泰顺、苍南、文成、龙港、洞头)人。下面介绍一位永嘉郡平阳籍南宋进士林英发。

  署郡永嘉 籍贯平阳

  林英发中进士后,先后授郴州教授,知建昌县。时峒蛮(少数民族)扰攘,其于知建昌县令任上时,平定峒蛮盗贼,擢升寿昌军。

  寿昌军于嘉定十五年(1222)改武昌军置,治所在武昌县(今湖北鄂州市)。至元十四年(1277)改为寿昌府。建昌县时属江南西路南康军,林英发所任均为一把手,可见其深具吏才。

  林英发颇有史学之才,主要体现在编纂志书上。景陵县,今湖北天门市。《景陵志》为天门市最早的志书,后天门志撰修都要溯源至林英发,故后世学者多将《景陵志》当作天门创志之始。《景陵志》是方志类著述,收纳历代名士俊彦在天门或为天门所写的诗文作品。该志书也是目前所知南宋平阳籍进士在外为官编纂的最早志书之一。

  据《宋史·艺文志》载,“林英发《景陵志》十四卷”;刘兆祐《宋史艺文志史部佚籍考》载,“景陵志一十四卷,宋林英发撰。英发,永嘉人,赘居嘉定……赵与簋尝师事之,卒葬苏州穹窿山。事迹见江南通志(卷172)”;《郡斋读书志附志》上著录《景陵志》一十四卷;(宋)赵希弁曰,“右嘉定庚辰(1220)郡文学林英发修,诗文集录附焉。唐陆鸿渐、皮日休、陆龟蒙,皇朝朱昂、宋祁、晏殊、吴育、杨徽之、苏绅、石延年、王禹口、张耒诸公之作”。

  南宋林英发的《景陵志》辑录了唐宋时期的大量艺文,这也反映出,到了宋代,地方志的编集已进入成熟阶段,地方志已经从地理志中分离出来,发展成一门独立的学科。林氏此志,旧《湖北通志》《荆州府志》《天门县志》并未著录,今据《宋史·艺文志》补入。

  查民国《平阳县志·外徙》,林英发先任职郴州教授,应有误,应为复州教授。宋复州景陵郡防御属荆湖北路,而郴州实属荆湖南路,两者相距甚远。按任官职责,林英发不可能在郴州教授任上修撰他乡志书。

  为政有声 修编志书

  林英发的资料主要记载在明代王鏊修撰的《姑苏志》、赵宏恩编纂的《江南通志》与嘉庆《嘉定县志》中。正德《姑苏志·人物·游寓》载:“林英发,永嘉人,以出赘居嘉定,由进士知建昌县,时洞寇扰攘,有戡定功,擢知寿昌军,赵与簋尝师事之,及知平江,迎至郡,礼意甚勤,既卒为殡于穹窿山,创存道庵于墓侧。”雍正《江南通志·流寓》、嘉庆《嘉定县志·侨寓传》所述类似。

  上述史料文献均载林英发是永嘉人,他被嘉定县城姓陆的人家招为上门女婿。考中嘉定四年(1211)进士,任建昌知县时,平定了峒蛮的盗贼,调任寿昌知军。郡守赵与簋少年时曾拜他为师。待林英发告老回平江县时,时任郡守赵与簋仍对他以礼相待,情意笃厚。林英发去世后,赵与簋为其料理后事,将其葬在穹窿山上。

  其实,林英发是平阳人。据弘治《温州府志·人物志》载:“嘉定辛未赵建大榜,林英发,平(阳)。”万历《温州府志·选举志》、雍正《浙江通志·选举·宋进士》所载同《温州府志》。与林英发同榜的平阳籍进士还有陈唐器、池圣夫、徐迪彝、陈遇明、陈丰、国幼闻、周熙绩、黄渊然、高东等10人。

  现存历代《平阳县志·选举志》均载林英发为平阳人无疑。在大儒孙衣言《瓯海轶闻》一书中,孙氏按:“英发,嘉定辛未进士,平阳人,见《平志》。此作永嘉,盖举郡名。”而张如元先生校笺,“‘赵与簋尝师事之’下,《正德姑苏志?人物?游寓》有‘及知平江,迎至郡,礼意甚勤。既卒,为殡于穹窿山,创存道庵于墓侧’”一段文字,较《雍正江南通志》所载为详。

  赵与簋(1179-1260),字德渊,号节斋,居湖州,太祖十世孙,林英发弟子,嘉定十三年进士,累官淮浙发运使,差知平江府、司农卿兼知临安府。其任临安知府长达十一年,在任期间颇有政绩(传见《宋史》)。

  后 记

  南宋高僧释居简留有《送林府教英发》诗一首,从内容来看,两人为知交。具体内容如下:“元化钧陶铸,先生独铸颜。不祥麾跃冶,至蕴剖藏山。幌冷云垂地,名脩玉缀班。圜桥俨冠带,鹄立望公还。”

  笔者查搜史料,除了《景陵志》外,林英发其他文献均无存,是为憾事。

网络编辑:谢天涯

平盗贼 修志书——南宋嘉定进士林英发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