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不和谐”画面,让乡村如何美丽?

2021年04月20日 15:19:1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林子婧 周维钦 编辑 宋淑莹)随着全县“红色领航”工程的稳步推进,我县跑出了美丽乡村建设“加速度”,村庄、道路沿线的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不过,在腾蛟、凤卧等地,仍有部分影响环境容貌的“不和谐”现象,与美丽乡村“格格不入”。

  凤鹤东路

  

凤鹤东路:乱搭建

  

  4月15日,记者跟随县美丽办的工作人员来到腾蛟镇的苏步青故居。途经凤鹤东路时,发现道路两边存在不少“开荒”种菜、乱搭建的现象。放眼望去,房前屋后的空地被开垦成一畦畦菜地,一旁的小山坡上堆放了不少颜色各异的塑料纸和杂物。而村民们用竹栅栏、废弃的广告布、塑料纸、塑料网搭建起来的简易菜园子如“万国旗”,厚厚的一层灰尘覆盖在广告布和塑料纸上,显得灰头土脸、陈旧不堪,杂乱感万分。

  “菜地之间铺设塑料薄膜是为了种菜不弄脏鞋,菜地周围分散放置的废涂料桶,则是为了接雨水便于就近浇菜。”一位路过的村民告诉记者,这块菜地存在也有好几年了,都是周边住户用自家田开垦出来的。采访中,还有不少村民正在菜地上为蔬菜松土施药。对于这种围搭的菜园子,村民司空见惯。

  沿着凤鹤东路继续往里走,记者看到沿街除了村民住房外,还开设了不少商铺,有便利店、电动车修理店等,门前屋后杂物乱堆放、车辆随意停放时有发生,给村民进出和村容村貌提升都带来了不少影响。同时,路边电线老化脱落缠成了“蜘蛛网”、照明路灯损坏、宣传标语褪色破损的现象也比比皆是。

  防洪通道两侧

  

防洪通道两侧:乱搭建的栅栏

  

  在腾蛟往凤卧方向的防洪通道两侧,也被村民们开垦成了形状各异、大小不一的菜地,有些还用铁丝网或是木桩修建成栅栏,一眼望去杂乱不堪,破坏了城镇的整体形象。

  凤山路

  沿街商铺门前卫生不到位,非机动车乱停放,背街内巷角落垃圾乱堆放,路边垃圾桶“满身”污垢……在腾蛟镇的凤山路,记者也发现了一些不太文明的行为。

  凤山路沿街多商铺,一侧店铺门口铺设有人行道,未划定非机动车停车位和机动车停车位。这“阻挡”不了商家们的乱停车行为,电动自行车、三轮电动车、私家车“见缝插针”肆意停放,横横斜斜,影响了行人通行,也侵占了非机动车道,整条道路显得拥挤。

  记者还注意到,路边垃圾桶样式较新,设有“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两个桶箱,而箱体却满是污垢,垃圾桶外零星散落着垃圾。

  在道路另一侧,不少加工作坊的大门正朝此开,每当到了发货或是卸货的时候,十几米长的大货车和半挂车便直接停在路边,占据了三分之一的路面,着实给过往车辆的通行造成不小的麻烦。再加上开着电动三轮车前来搬运货的工人时进时出、爬上爬下,险象环生。

  后堡东路

  

后堡东路:路边堆放垃圾

  

  记者随后来到凤卧镇的后堡东路附近,路边横七竖八地堆放着一些废弃的木材、渣土及陈年垃圾,地上满是枯枝落叶,看起来一片狼藉,风一吹灰尘特别大。不但有碍村庄环境整洁,其中,废弃的木块、碎玻璃、钉子等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

  采访中,住在村道边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这些杂物垃圾堆放此处挺久了,“而且没人管,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置。”

  57省道

  57省道是一条连接北港各乡镇的主干道,在这里,记者发现了乱停放的车辆。省道沿线集中了大量的工厂,厂区内基本没有划设机动车停车位,导致厂内的机动车直接停放在门口。有的车辆侵占了非机动车道,既影响通行又有安全隐患。“早晚高峰车流量相当大,乱停车的行为真的很让人烦心。”经常从这条路上下班的市民马先生说。

网络编辑:谢天涯

“不和谐”画面,让乡村如何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