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平阳成立适老诉讼服务站 老年人诉讼,有“数字”无“鸿沟”

2021年04月20日 14:54:55 来源:浙江日报

  记者 钱祎 戚祥浩 通讯员 周丽莎 编辑 陈聪

  “我哥的拆迁款顺利拿到了,谢谢你们。”日前,家住鳌江镇南门社区的64岁季阿婆致电县法院表达感谢。此前,她生活无法自理的哥哥季阿公遇到难题:社区要发放一笔拆迁款,直接给本人,社区不放心;由照顾他的季阿婆代领,则需要通过到法院或在线申请确定其为季阿公的法定监护人,但季阿婆普通话说不利索,也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简单的司法流程对她来说也变得极为困难。

  随着司法智能化的发展,如今在线诉讼服务已越来越方便,但横亘在老年人面前的“数字鸿沟”仍难以逾越。为此,我县探索成立适老诉讼服务站,以优化涉老家事审判为切入点,全面推开适老型诉讼服务机制。

  适老诉讼服务站里不仅有大字体的诉讼指南,还配备了老花镜、轮椅、急救箱等物品。工作人员采集老年当事人身体和心理状态、自主行动、语言类型等信息,评估其诉讼能力并分级标注,提供个性化诉讼服务。

  季阿婆一进门,工作人员就主动上前了解情况。“阿婆你先回去,我们会制定方案专门调查。”听到工作人员的话,季阿婆的眉头舒展开来。法官陈海琴在进行调查和请专业机构鉴定后,把开庭地点设在季阿公家中,并邀请两名家事观察团成员旁听,最终判决认定季阿公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指定季阿婆为其监护人。

  “我县约有17.22万名老年人,老龄化程度较高,老年人的生活中免不了有诉讼烦恼。”县法院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对行动不便、患有严重疾病、说不清楚诉讼请求、举证能力低、容易被他人特别是子女影响等老年人安排上门对接、电话口述、在线申请等立案方式,开展视频庭审和巡回审判。“一位老人一套服务方案”的模式,既满足了新时代老年人的诉讼需求,也为老年人应对数字化浪潮提供了帮助。

网络编辑:谢天涯

平阳成立适老诉讼服务站 老年人诉讼,有“数字”无“鸿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