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患者误吞枣核“肠穿孔” 医院双镜合力守健康

2021年04月16日 14:42:3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林蝉

  不小心吃进肚子里的枣核一路过关斩将,刺破了杨先生的肠道。近日,县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医生通过腹腔镜和肠镜技术成功取出不慎落入患者杨先生小肠和大肠内的枣核,用最微创的手段、最快速的方式减轻了患者身体上的苦痛。

  

  尖尖枣核刺穿肠道

  日前,杨先生在品尝大红枣时不慎吞下了几颗枣核。“一不小心就吞下去了,以为是小事,也没放在心上,没想到第二天肚子就痛起来了,特别难受。”杨先生在疼痛难忍的情况下,到县人民医院急诊就诊。经CT检查发现,在杨先生的肚子里,一颗枣核已经穿破小肠肠壁,引起急性腹膜炎,还有几颗枣核卡在盲肠,随时有穿破大肠的风险,情况十分危急。

  县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温培楠与内镜中心主治医师黄茜敏讨论后,决定采用腹腔镜和肠镜技术取出小肠和大肠枣核,修补穿孔肠管。小肠穿孔手术“抓获”了穿破小肠的枣核,内镜协同治疗让卡在结肠内的大量枣核也无处遁逃。经过手术治疗,杨先生彻底摆脱了危险,顺利恢复了健康。

  

  枣核极易引起肠穿孔

  枣核是临床常见的消化道异物之一。“体积小的枣核一般容易排出体外,但像杨先生吞食的枣核,两头尖锐、锋利,一旦误吞,很容易嵌在食管、胃和肠管的狭窄处,容易引起肠穿孔,严重者会出现感染性休克,甚至进一步发展为多脏器功能衰竭威胁生命。异物在身体内停留时间过长,易造成严重脓肿,甚至溃烂,很难取出,后果也很严重。”温主任表示,临床上经常会碰到肠内大量圆形果核引起肠梗阻的病历,请广大群众不要听信网络偏方,以为吞食果核有助消化,这种办法并不可取。

  有的群众误吞异物卡住了,不想去医院就诊,就想用“土办法”对付误吞的异物,如通过吞馒头、饭团等,想把枣核吞下去。“这个行为其实有点危险,容易使异物卡得更深,加重病情。”温主任提醒,如果吃饭时一旦发生误吞异物的情况,不是特别大或尖锐的异物,多吃高纤维的食物,促进异物排出。如果是被比较大的或者比较尖锐的异物如大根鱼刺、鸡鸭骨头等卡住,应马上停止进食,出现腹痛症状的,一定要及时就医。

  为了避免出现被异物卡住的情况,温主任建议大家在吃东西的时候不要大声说笑,特别是老年人和幼儿,吃东西要小心,吃鱼时小心鱼刺、鱼骨,吃鸡时小心鸡骨,吃带核的食物时应集中注意力,如果是吃枣,千万不要“囫囵吞枣”。

  

  微创手术广泛应用

  “我院腹腔镜微创技术已开展了二十多年,尤其在胃肠外科,腹腔镜手术治疗胃、结直肠肿瘤及腹股沟疝等已成为常态,同时,针对一些急腹症如阑尾炎,消化道穿孔等,腹腔镜微创手术也是运用得越来越多。”胃肠外科主任医师徐贤绸介绍,县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作为浙江省县级龙头学科普外科的主要组成科室,承担胃、小肠及结直肠各种良恶性疾病及腹壁疝外科的诊疗任务。科室现有主任医师3人,副主任医师2人,核定床位26张。

  县人民医院普外科在80年前建科之时,就开展了阑尾切除等腹部手术,后诊疗范围逐年扩大,诊疗水平也稳步提高。现胃肠外科诊疗范围涵盖胃癌、肠癌等肿瘤根治术,腹壁重建及腹股沟疝修补术,胃肠道梗阻、阑尾炎等非肿瘤疾病治疗,胃肠肿瘤化疗及综合治疗,胃肠狭窄的支架置入、胃肠息肉摘除、经皮内镜下胃肠造口等胃肠镜下微创治疗术。

  同时,腹腔镜技术也在胃肠外科广泛应用,常规用于各类肿瘤根治、疝修补、阑尾切除及腹腔探查术等。腔镜下胃癌根治术、结肠癌根治术先后获得医院新技术二等奖,经皮内镜下胃造口术、腔镜腹壁疝修补术及腔镜胃肠吻合术先后获得新技术三等奖,并多次举办浙南腹壁疝外科论坛,邀请省内著名专家来院交流疝外科技术。

网络编辑:周昌均

患者误吞枣核“肠穿孔” 医院双镜合力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