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创新“乡贤+”载体,助力乡村振兴!萧江潘南村聚力共建幸福乡村

2021年04月18日 09:04: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林蝉

  潘南村位于萧江镇东部,历史悠久,人文底蕴丰厚。勤劳的潘南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抓发展,以幸福乡村为目标,奋力拼搏。而在这些奋勇争先、奉献故里的才俊中,不乏新乡贤们的身影。新乡贤既是潘南村发展的助推器,也是补充和完善现有社会治理体系、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潘南村不断创新“乡贤+”载体,聚合新乡贤“细胞”,打造“同心”力量,发挥乡贤在助力环境治理、慈善助老、培育乡风文明等方面的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乡贤+ 治理”推动乡村发展

  从崎岖不平的泥路到整齐划一的水泥路,从臭气熏人的“垃圾河”到清澈的河道……近年来,潘南村瞄准环境症结,发挥乡贤在群众中的威望,凝聚民意,破难攻坚,以“五水共治”助推环境整治,为群众打造高品质生活,一幅幅美丽新农村画卷呼之欲出。

  据了解,上任之初,潘南村党支部书记温从国身体力行,带领村两委多方奔走呼吁,自掏腰包,在村两委和老人协会的支持下集资200多万元,完成了4条村路约1.8公里的整修建设。2014年初,针对村里江边河和门前河的黑臭问题,温从国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发放资料,进行环保宣传,组织队伍加强巡查、清理。

  

  

  在温从国的身体力行和呼吁下,一大批勤劳、智慧、能干的潘南在外乡贤,以不同的形式反哺家乡、回馈桑梓,为家乡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全村共吸收了60位德高望重的本土精英、事业有成的外出精英以及投资创业的外来精英等乡贤加入民主协商议事决策。”温从国表示,为引导乡贤积极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该村建立了“乡贤微信群”,为乡贤了解家乡、畅所欲言搭建线上交流平台。每年,微信群收集重要意见建议十余条,为村里发展提供宝贵的意见建议。

  现在,乡贤文化日益成为潘南村的风向标、稳定器。“我们不定期开展乡贤座谈会,平均每年举办座谈会24次。”温从国表示。

  

  “乡贤+ 公益”共唱文明新风

  在潘南村,忙碌了一天的村民悠闲地在景观湖边小道上散步,享受惬意时光。“近年来,潘南村涌现出一大批热心公益事业、热衷文化传承的乡贤。这些路都是乡贤和村民集资建的。”温从国表示,乡贤们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带动广大村民投身建设家乡、服务家乡、回报家乡的队伍,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传递满满正能量。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至今,乡贤们捐赠了1900多万元用于村庄景观湖修建、文化礼堂建设、村内桔坡山环山绿道提升工程以及铁路桥下道路提升改造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

  同时,积极开展“乡贤+公益”慈善行动,助力形成乡风文明,号召乡贤举办助残助老、助贫助困、助学助医等“扶助乡亲”活动。据了解,萧江镇潘南村文化礼堂于2015年建成后,充分利用良好的硬件设施,开展了如村干部就职礼、平安创建宣传、文化礼堂送图书等活动,并于2016年设立了民间道德奖。乡贤温正诺主动向潘南村文化礼堂捐赠3万元,作为民间道德奖基金。

  去年8月,潘南村新建村级乡贤馆,内设乡贤调解室、乡村振兴议事馆等活动场所,为乡贤和广大村民参与村庄发展提供了好去处。有了乡贤馆聚合,出谋划策的人更多了。

  “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搭稳乡贤交流平台,畅通乡贤沟通机制,创新乡贤工作方法,全力推动乡贤回归故里,助力乡村振兴,为推进美丽潘南建设贡献力量。”温从国表示。

网络编辑:周昌均

创新“乡贤+”载体,助力乡村振兴!萧江潘南村聚力共建幸福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