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写给初心的一封信”感人肺腑

2021年04月16日 14:29:3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陈慧 编辑 郑振国

  我县党史学习教育正如火如荼开展,不少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文学爱好者在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后感悟颇深,写下了一封封给“初心”的信。近日,记者来到县文化馆,和馆员们一起拆看这些信件,和读者们共享发生在广大干群身边的初心故事。

  “49年前,我站在党旗下庄严宣誓,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山门镇社区离任村干部徐怀亮在信中写道。他听着老一辈人讲述粟裕和刘英的故事长大,就读的小学位于抗日救亡学校旧址,漫步在先烈们曾学习和生活过的校园里,眼前浮现的是过去战火纷飞的历史和革命先烈的坚毅身影。“当兵是我从小的愿望,我的心曾无数次对自己说:我要像先烈们一样,为我们的祖国做出贡献。”1968年,徐怀亮应征入伍。

  退伍后,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徐怀亮始终不忘初心,以说到做到的实干力促集体增收、改善社区环境。多年来,邻里街坊间的烦心事常常让他思考到深夜,他却在信中直言乐在其中,能给邻里街坊解决难事,是他作为一名党员应尽的职责。“就是在这片红土地上,党培养我成为一名党员。”年逾古稀的他虽离开了工作岗位,但总觉得很多工作还等待他去完成。他在信中说:“我一直生活在党组织的怀抱中,党组织像一位忠实的朋友,对我不离不弃,时时提醒着我走好人生每一步……写到此,我顿感欣慰,似乎又回到了听革命故事的少年时代,原来,初心依旧!”

  第二封信来自昆阳镇第四中学教师陈士彬,题为《鞋的风骨》。“我时时刻刻牢记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每当前往山门红色革命圣地,看到每一件物品,听到每一个故事,或者在电视、书本里看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取得的成绩,我都心受触动。”每年,他都会和学生们一起,前往省一大纪念园缅怀革命先烈。“当我看到草鞋、布鞋在玻璃窗下陈列时,似乎听到一双二双三双无数双鞋与大地碰撞,响起一阵一阵怒吼声。”

  

  

  在陈士彬看来,岁月长河里,革命人所穿的鞋是革命的鞋,是红色的鞋,党的光荣传统及使命融于中华民族精神中。“困难的路,生死的路,不知留下多少个鞋迹,也不知鞋粘上了多少泥与沙。在我眼前晃荡着的是,先烈们提着马灯、披着蓑衣、戴着箬笠,立下坚定的信念,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使他们脚下的鞋迈得有力铿锵。”

  据了解,今年是陈士彬任教的最后一年,从事中学数学教学四十多年来,他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扑在教学第一线上,曾获得县优秀教师、优秀党员称号。他在信中写道:“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努力工作,报效祖国。”

网络编辑:周昌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写给初心的一封信”感人肺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