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三月三”献上传统文化盛宴

2021年04月15日 14:40:1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兰娇娇 徐远虑 编辑 林锦屏) 农历三月初三是畲族人民的传统节日,4月14日,我县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活动,用不同方式欢度节日。

  

  

  4月14日,以“迎建党100周年展畲乡民族风情”为主题的青街畲族乡“三月三”民族风情活动暨第三届笋王评比大赛,在游客的期盼中拉开了帷幕。

  笋王评比大赛现场,村民们拿着自家最大最漂亮的笋前来参赛,现场评委对参赛竹笋的品相、重量、鲜嫩程度等三项指标进行综合评分,最终种植户李信报的笋被授予“笋王”称号,并进行慈善拍卖,而拍卖的3000元资金也将用于青街畲族乡的慈善事业。

  

  

  当天,畲家人还穿上节日的盛装,对山盘歌、载歌载舞,并献上与众不同的畲族婚礼,带大家领略满满的畲族风情。在“非遗一条街”,畲族彩带、木活字印刷、蛋画、漆器等数十种非遗项目集体亮相,唤起人们对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意识。

  昨天下午,由中共鳌江镇委、鳌江镇人民政府主办,以“畲风汉礼 礼敬建党一百周年”为主题的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在书阁民族村举行,吸引了不少周边市民前来参加。

  

  

  当天,热情好客的畲族人民早早穿上传统的节日盛装,用一曲曲动听畲歌和一段段优美舞姿,欢迎游客,并为他们献上畲族文化中“活”着的“文物”——彩带。

  活动中,畲族人民架起竹竿、沏好大碗茶,通过畲族特色文艺表演、婚嫁仪式、竹竿舞等系列民俗表演,并邀请在场的小朋友们一同体验竹竿舞的乐趣,在欢声笑语中感受“三月三”的喜庆。

  

  

  “书阁村是鳌江唯一民族村,畲汉民族群居,畲中有汉,汉中有畲,团结一致,特别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直走在前列,有着美丽的村庄、秀丽的风景、壮实的产业。”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书阁村视畲汉文化的挖掘,保持着大碗茶迎客,竹排舞娱客的习俗,同时重视村民对“礼”的学习与传承。

网络编辑:雷鹏

“三月三”献上传统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