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县统战系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2021年04月14日 14:51:44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4月12日,县委统战部组织统战系统党员干部前往省一大纪念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缅怀革命先烈、感悟初心使命等革命传统教育,全体党员对中国共产党党史和统战史有了进一步了解。党员们纷纷表示,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意义重大,作为新时代统战人,要立足岗位,弘扬传承革命精神,凝心聚力,努力做好全县统战工作。

  

  用好红色资源 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在省一大会址,县统战系统党员干部认真参观,互相交流在党史教育工作中读到的革命历史,学习革命先辈的革命精神,感受浙江大地的沧桑巨变。随后,县统战系统党员干部一行在省一大纪念园宣誓墙前,面对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

  

  

  今年以来,县委统战部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和目标要求,通过着力抓好专题学习、学好用好红色资源,引导全县统战系统党员干部、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扎实部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我们此行的目的,就是要学习和弘扬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更好地扛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重任。”县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说,通过缅怀革命先烈,感悟初心使命等革命传统教育,将给统战系统党员干部一次深刻而生动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县统战系统将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不懈用党史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广大党员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组建党建联盟 “联”出发展新活力

  当天,县委统战部党总支、县民宗局党支部、县工商联党支部联合成立机关“共画同心圆”党建联盟。

  “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县侨联、县工商联4家单位的党员只有60名。由于党员不多、党建资源不足,导致了党建氛围不浓、党员活动效果不好的现象。”县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注重实效”的原则,统战系统成员单位将深入实施“互联共促”提升行动,破解机关党建难题,以政治理论共学、优势资源共享、实践活动共办、党员队伍共建、中心工作共推等“五共”为抓手,通过联办活动载体、联动工作经验、联盟解决问题等,形成党总支、党支部“抱团作战、齐头并进”的工作机制。

  

  

  据介绍,党建联盟成立后,将定期联合开展专题党课、主题党日、志愿服务、学习教育等形式的党建活动,高质量开展多种形式的组织生活;各联盟单位将以联盟走亲的形式,加强互访,互相借鉴,一起现场观摩、学习典型,共同探讨党建方面存在的问题,交流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共享党建工作信息,共同提高党建工作水平。联盟单位还将发挥自身优势,扎实推进党内关爱工程,收集整理党员干部普遍关心的最急、最盼而自身又无法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帮助解决;共同组建党员志愿联盟服务队,开展各类便民、利民志愿服务。

  

  

  当天,县委统战部机关工会、县民宗局机关工会、县侨联机关工会、县工商联机关工会等四个统战系统单位机关工会还联合打造“工会联盟”,通过工会活动联办、服务共推、阵地共建、资源共享,切实打造有粘性、有温度、有统战特色的“职工之家”。

  

  开展专题宣讲 锤炼党员党性修养

  统一战线的本质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党建联盟启动仪式后,统战系统“共画同心圆”党建联盟还和凤卧镇共同举办了一次活动,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成杭以《党的统一战线的历史贡献》为题讲授专题党课。

  

  

  党课通过平实的语言、翔实的历史、生动的事例及精辟的论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统一战线的贡献,再现了党领导下的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伟大复兴的历史,让全体党员对中国共产党党史和统战史有了进一步了解。

  “统一战线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党的重要法宝,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意义重大。我们现在更要持续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时刻牢记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县统战系统一名党员说。

  

  

  据了解,县统战系统将以此次党史专题讲座为契机,持续深入抓好“共画同心圆”党建联盟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参观一次红色展览、重走一次红军路、诵读一篇红色经典、观看一场红色演出、聆听一个红色故事、学唱一首红歌、学做一次红军餐、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等活动,锤炼党员党性修养,力争在新时代统战工作中有更大作为。

网络编辑:周昌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县统战系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