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养护工与公路的日常

2021年04月14日 15:00:04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徕卡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无论是烈阳高照,还是寒风凛冽,却有这么一群人一直在兢兢业业确保道路的“畅、安、舒、美”。日常生活中,偶尔能在行驶途中遇见“公路人”,匆匆一瞥间,大家所见的画面都是他们在清扫公路。那么,养护工人日常要做些什么呢?仅仅是清扫公路吗?

  

  记者体验

  春天的清晨,微风送爽。穿着养护工作服的他们,干起活来劲头十足。公路两边,一人在前负责清扫垃圾杂物,一人在后将垃圾清理成堆。清扫动作虽然单一,干起来却不容易。记者尝试了一下,短短10余分钟,100余米的路程,身体就逐渐跟不上节奏,明显拖了他们的清扫进度。为保障清扫质量,养护工人程师傅一直跟在记者后头帮忙。

  

  清扫路面

  

  

  在平海大道路段,远远就能听到机器作业的轰鸣声,车头一侧装有大毛刷的清扫车正沿着公路缓缓清理护栏。另一侧,一群身着橙黄色标志服的公路养护工人正在对路面不易被清理的脏污进行深度清理。“路面清扫以机械为主,每天早中午都会清扫,以及冲洗积泥路段。”程师傅介绍,日常巡查主要以人工为主,针对一些路面的抛撒物和机械清扫不到位的地方或者比较容易脏的路段进一步清理。而一些顽固的堆积物,他们则会用工具清理,保证“全路无垃圾,车行无扬尘”。

  从早到晚,几条线路清扫下来,每天至少要工作8小时。

  

  清洗护栏墙面

  

  

  “一般情况下,清扫车就是清扫国道中间的路段,国道边的护栏和绿化两侧无法有效清洁,那么这时就需要人工去清扫了。而定期清洗交通护栏,可以及时去除护栏上面的灰尘、油脂、杂物等,有效防止护栏生锈或被腐蚀,保证护栏具有较长的使用寿命,使之能正常维护交通安全。”昆阳镇公路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每20天至30天就会组织工作人员对沿线的护栏进行机械清洗,对封闭的隧道墙面开展人工清洁。

  “因为不是每天清洗,有时候墙面上的污渍会比较顽固,一般需要反复擦洗。”程师傅说,特别是封闭的隧道,灰尘污渍会残留较多。这个时候,他们就会一人提上一桶水,带上刷子清洁墙面,一清洁就是一整天。

  

  美化畅通公路

  除此之外,道路环境整治及公路美化也是他们的工作之一,如修剪枝叶、清除杂草、清理边沟等。“夏季道路两侧杂草长势旺盛,有些路段甚至遮挡住了公路里程碑、百米桩、警示桩等,严重影响行车安全、公路排水和路容路貌。”程师傅介绍,此时他们就会清理路肩边坡上的杂草等。

  清扫车、养护车每天都在国道上忙碌,而在保持路面洁净的同时,也要保持自身的整洁美观。趁着空余的时间,养护人员会用打上洗涤剂的拖把,全面擦拭车身,再用清水冲刷干净,清洗后的机械车焕然一新,以更佳的面貌投入到养护工作中。

  对于养护工人们而言,清扫只是他们的最基本工作。“保持路面畅通和清洁,保障车辆和行人安全出行,是我们‘公路人’的主要工作内容。”据介绍,按照养护计划,他们每天都会在同样的路段重复着巡查、维护、清扫等工作,如清洗隧道、栏杆修复、路面保洁、绿化补植、清洗栏杆等。开展清扫工作时,除了通过增加清扫频次,采用机械与人工作业相结合的方式,以使路面保持干净整洁外,还会进行基础的路面巡查,并及时上报路面情况,以确保道路通畅。

  此外,正值春季补栽的有利时机。近期,养护工人们还在进行绿化补植补栽、乔灌木修建、绿化养护管理等,进一步提升植物景观,展现优美的绿化环境。

网络编辑:周昌均

养护工与公路的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