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省一大冠尖会场场景复原研究

2021年04月13日 14:54:45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姜建广 摄

  省一大会址(右起:第一间,郑志额居住;第二间,郑志拔居住前间,后间为厨房;第三间,正厅,后面为楼梯;第四间,郑志铇居住;第五间,郑永暖居住后间,前间为厨房;第六间,上个世纪60年代增建。)

  

冠尖  陈亮 摄

  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于1939年7月21日至30日在平阳县北港区凤翱乡(今属平阳县凤卧镇)召开。大会的开幕式、闭幕式和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刘英的政治报告、第一次大会发言,均在该乡冠尖村新楼进行;小组(代表团)会议、第二次大会发言和大会选举,则在该乡马头岗村翁宅进行。二十六名代表出席了大会,其中四位代表及两位工作人员的回忆文章,对冠尖会场的场景有过清晰的描述。

  本文谨根据上述回忆文章,结合凤卧当地党史资料,就冠尖新楼会场场景作复原研究。本文所称场景复原,包括建筑结构与居住情况、会场布置与人物着装两个方面内容。

  会场建筑结构与居住情况

  据省一大代表林辉山回忆以及《浙江红村凤林》一书记述,冠尖新楼屋主郑永暖共有五子,全家原住冠尖自然村。上个世纪20年代,其儿子陆续成年,原住房已不够全家居住。郑永暖遂向凤林村一富户购得一幢木结构旧楼,将其构件拆下,整体运至冠尖自然村,在自家山园空地(即省一大会场处),按原样重建成新楼。新楼坐北朝南,两层五间(上个世纪60年代,西侧又增建一间)。

  新楼落成后,其长子郑志宣仍住冠尖自然村祖宅,三子郑志好迁往腾蛟乡驷马村开设铁匠铺,郑永暖与次子郑志拔、四子郑志额、五子郑志铇入住新楼。其中,郑永暖住西首边间后间,前间为厨房;次子郑志拔住东首正间前间,后间为厨房;四子郑志额住东首边间;郑志铇住西首正间。

  省一大召开期间,郑家父子与平时一样,仍居住在新楼一楼的四间房屋里。这对大会在新楼二楼的安全进行,能起到一定的掩护作用。林辉山后来亦回忆:“(新楼)住着郑家三个兄弟,老二郑志拔、老四郑志额、老五郑志铇。”

  大会代表的驻地,设在冠尖自然村的三幢房屋里(位于新楼右侧山坳)。代表们从驻地到新楼参加会议时,均从新楼正厅后面的楼梯上下。刘英、薛尚实、汪光焕等省委领导,大会秘书处人员,以及省委机关工作人员的驻地,会前设在玉青岩村(冠尖新楼后山)。对此,省一大代表林一心、谢廷斋回忆:“深夜,我们安全到达省委所在地——平阳县凤卧的玉青岩村。进村,交通员直接领我们到刘英住处(一个群众家里),适汪光焕也在那里。”至于在大会开幕后,省委领导与秘书处等工作人员,究竟是继续住在玉青岩,还是移往冠尖自然村代表驻地,目前尚未见诸正式文字。但从安全保密角度分析,他们的住所应没改变,估计仍住在玉青岩。

  会场布置与人物着装

  省一大会场设在冠尖新楼的二楼。林辉山回忆:“楼上没有隔开,是通楼。大会会场就设立在这通楼上。这近百平方米的会场,布置得十分庄严。”

  大会主席台设在二楼东首(并非北首),靠墙摆放一张桌子。东墙正中悬挂党旗,党旗上方是大幅会议横标,两边插着红旗。会场空间开阔,四周有许多锦旗和彩纸标语,并有少量椅子,但无木凳。大会开幕时,刘英站在桌子后面,面对代表致开幕词。代表们席地而坐,认真听取报告。对此,省一大代表林一心、林辉山、谢廷斋均有详细回忆。

  开幕式上,刘英穿着一身半新的红军军装。省一大代表林一心、刘先、谢廷斋回忆:“主持会议的刘英同志特意换上了一身半新的红军军装,显得格外威武、精神。”薛尚实、汪光焕穿着政府公务员服装,前者佩戴省建设厅胸章,后者佩戴省教育厅胸章。吴毓身穿笔挺长衫,头上的巴拿马礼帽可能放在旁边。顾玉良穿一套黄卡制服。其它代表有的穿着教师、学生服装,有的穿着商人服装,也有些穿着普通工农群众服装。对此,大会工作人员郑嘉顺回忆:“(代表)有的装扮成国民党政府的工作人员,有的化装为商人……(顾玉良)穿一套黄卡制服。”大会警卫人员廖义融亦回忆:“有的代表化装成商人,有的化装成教师。”

  大会闭幕式在冠尖新楼屋前空地举行。林辉山对此回忆:“闭幕式在冠尖郑家兄弟屋前的空地上举行。叶廷鹏同志以来宾的身份参加了大会,并发表了自由演讲。最后,刘英同志作了大会闭幕讲话。”

  以上场景复原研究,仅限于冠尖会场。对于马头岗会场场景复原,今后另以专文分析。

网络编辑:谢天涯

省一大冠尖会场场景复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