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民营企业家心向党|薛昌辉: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三星”高质量发展

2021年04月13日 14:46:3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编者按:围绕“两个健康”主题,县工商联系统持续发力,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工作成效,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凝心聚力,助力平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浙江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全景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本报推出“民营企业家心向党”专版,通过走访各民营企业家,讲述我县民营企业家如何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引领企业发展的创新故事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黄佩佩

  在浙江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离合器总装车间的全自动化生产流水线上,数控旋铆机正用机臂自动抓取机心,将其自动放置在旋铆位,把两个工作件旋铆在一起,完成后取出,再由传送带传送至下一个流程,检测离合器是否合格。传统流水线需要16名工人才能完成的工作,如今只需4名就能完成。全自动化生产流水线生产离合器,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增强了产品稳定性,更保障了产品的质量。“这是创新的力量,也是党建引领的结果。”浙江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薛昌辉说。

  三星机电自上世纪70年代成立党支部,发展迅速,于2007年升格成立了党总支,现有党员近90人,下设三个党支部。近年来,在薛昌辉的带领下,三星机电党总支聚焦党组织实质作用发挥,立足“以虚促实,围绕中心;统上沉下,面向一线;内建外拓,链上联盟”,为职工谋幸福、为企业谋发展。

  注重思想建设

  以虚促实,围绕中心

  从1986年成立平阳洗衣机配件厂,到1991年更名浙江三星洗衣机配件厂,再到2000年企业改制为浙江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三星机电经过了多年的品牌积累,拥有雄厚的技术力量,以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为支撑,发展迅速,成为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洗衣机离合器专业制造企业。“作为党领导下的民营企业,在我们这里,最基本的责任和担当,就是为老百姓生产好产品,实现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薛昌辉说。

  

浙江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薛昌辉

  

  面对企业困境,薛昌辉坚持主业走正路,决不冒然乱伸手。几年来,三星机电一直坚守着洗衣机离合器和电机两大传统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可谓平阳县坚守主业的典范企业。如今,三星机电现有员工1400余人,装备有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自动化生产检测线,有数控加工中心,拥有数控机床等设备800多台套,年产能达1800万台离合器和500万台电机产品。现有三大主导产品,全自动波轮洗衣机减速离合器、洗衣机无刷直流电机和空气净化器电机,其中波轮洗衣机离合器有四大型(三星、夏普、松下、海尔)、八大功能0.5-20公斤洗涤容量的六十多种规格型号,企业成为国内外洗衣机离合器产品系列规格最全、品种最多、价格最低、质量最优、销售网络最大的“五最”企业。

  近年来,薛昌辉以党建为抓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三星机电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不断开创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以经济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成效和战斗力面。党总支和支部双层实行“三会一课”制度,每月20日左右总支或分支部组织学习。开展有针对性的党日活动,如学习“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部署“红色细胞工程2.0活动”、开展党员“五星”争创评定、学习中央两会精神等,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树立“四种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为了激发企业发展创新活力,薛昌辉积极指导各党支部组织围绕重点工作召开党员会议,深入研究“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活动,为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自觉融入企业发展主战场搭建有效平台。目前,在第一支部的“党建+服务管理”、第二支部的“党建+精益生产”、第三支部的“党建+创新驱动”等特色活动中,党员都发挥了模范作用,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处处活跃着党员的身影。

  追求品牌质量

  统上沉下,面向一线

  “以质量求生存,以品牌求发展”是薛昌辉在三星机电始终坚持的理念。近年来,在这个理念下,三星机电建立了从研发、生产、营销、服务于一体的质量保证体系,通过打造过硬的产品质量,全方位建设和传播“三星机电”品牌,树立“三星机电”国内外市场“优质、高端”的品牌形象,提高了企业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赢得广大客户和厂商的青睐。

  

生产车间

  

  2020年,薛昌辉深入贯彻红色党建“主线”,守正创新推进三星机电各项工作,开展了统一干部、统一规划、统一活动、统一考核等“四个统一”行动,从而把任务压实。同时,启动全公司党建“闪亮”工程,即“五亮五一线”模式:亮标准——支部建立在一线;亮学习——党性教育在一线;亮实绩——人才培养在一线;亮担当——作用发挥在一线;亮服务——活动开展在一线。

  同时,在综合部门、研发和购销部门、生产部门分别下设党支部,并依据部门特色开展党建活动。在党性教育方面,薛昌辉不定时组织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网络会议、各支部党员会议等;在人才培养方面,积极发展黄慧敏、陈奎、陈仁俊等员工成为党员,李洁、裘晓兵、胡建伟等成为积极分子;在发挥担当方面,指导全体党员各自履行“一岗双职”(一岗为先锋岗,双职为本职工作的模范责任);在服务社会方面,薛昌辉示范先行,带领党员们帮助困难人群,多年来,他先后参与了东西部扶贫捐款(平阳慈善总会)、2016-2017平阳县慈善一日捐、2016-2018定向助学捐款、2020年疫情防控捐赠(鳌江商会)、2021年鳌江镇慈善一日捐等爱心活动。

  坚持人才战略

  建内拓外,链上联盟

  如何提升企业自身的竞争优势和生产力,带动企业科技创新?薛昌辉的回答是:企业要发展,人才是根本。坚持人才战略是三星机电完成飞跃式成长的关键。

  薛昌辉始终坚持多方引进人才,壮大三星机电的研发团队。目前,三星机电建立有“一站一院两中心”,即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企业研究院、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并与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现有专业技术人员220人,专兼职高工、教授、博士12人,长期高薪聘请韩国专家2人。

  只有高端人才合作、先进设备支持,才能引发三星机电技术不断创新进步。目前,该公司拥有波轮洗衣机离合器、电机等机电产品类国家专利近130项,发明专利13项。4项产品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5项产品被列为国家重点新产品;20项产品通过省级新产品鉴定,并被评为省市级科学技术进步奖。

  薛昌辉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织三星机电和上游供应商开展党建互动,组建党建联盟组织,成立有三星机电、广源印刷、腾达机械、晨辉冲压等16家企业3个党支部参加的复工复产指挥部。疫情期间,三星机电还为各家上游企业无偿援助口罩、消毒液、防护服、体温枪等抗疫物资,帮助各企业渡过难关。同时,与下游用户企业上海夏浦集团党委建立党建结对联盟。2020年7月31日,夏普集团书记带领党委和洗衣机党支部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来公司结对,并就“党建+业务”工作作交流;8月1日,薛昌辉陪同夏普集团一行人参观了山门抗日救亡学校和浙江省“一大”会址。11月6日至9日,薛昌辉率领总支和各支部成员12人对夏普集团党委进行回访,作进一步交流,同时参观了党的“二大”会址和四行仓库,接受革命爱国主义教育。

  “做企业家要有责任担当”,对这一点,薛昌辉一直牢记在心并身体力行。在他领导下,三星机电不仅在联盟中播撒爱与希望的种子,更时时关注并援助身边的困难群体。上半年按照鳌江镇委布置,三星机电全体党员参加了捐资活动,共捐17372元。

网络编辑:谢天涯

民营企业家心向党|薛昌辉: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三星”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