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这项运动有何魅力,让他们爱不释手?

2021年04月12日 12:50:05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兰娇娇 通讯员 叶旭 编辑 宋淑莹

  在我县,有2000多位排舞广场舞协会的会员,这还不包括大量的排舞爱好者,他们年龄最大的近70岁,最小的不到40岁。只要天气晴好或华灯初上,就能在公园、小区、广场上看到他们翩翩起舞的身影,成了附近一道风景线。

  

  

  那么,这项运动究竟有何魅力,让这么多人爱不释手?

  据了解,排舞是起源于美国的健身运动项目,从2008年奥运会开始被国人所熟悉。舞蹈形式多样化,参与人数较多,人员年龄跨度大的它,早已在我县普及,且逐渐成为大家喜爱的项目之一。目前,县排舞广场舞协会共有鳌江、水头、万全、萧江、腾蛟、怀溪、麻步等7个分会。

  

  

  “只要是没有下雨的晚上,我有空就会去凤湖公园跳舞。”高翔是一位大学教师,也是我县排舞广场舞协会的会长,她介绍,排舞拥有很高的艺术欣赏性,最大的特点是有国际统一的舞码,以脚步的编排为主,方向变化较多,并且因为音乐风格多样化,所以排舞有拉丁、华尔兹、爵士舞、街舞等风格。而我国的广场舞则是以中国音乐来创编,更多的是注重手部动作,方向比较单一。

  

  

  因为排舞的特点,所以初学者入门就相对难些。“常常会遇到想学排舞的新学员。一般会在团体舞结束后,专门腾出一两个小时去教授新人。”协会秘书长罗文莲说,某年农历春节期间,她原本打算休息几天,哪知农历初二晚上,就有学员希望能继续练舞。最终,协会的骨干人员义不容辞的在寒风中引领大家练了起来。

  在某企业上班的林雪,长期的办公室生活让她感觉体能有待提高,所以加入了排舞协会,通过练习,林雪的精神面貌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也成了协会的骨干分子,现在则是协会的副秘书长。

  据介绍,县排舞广场舞协会于2015年成立,在每个分会成立之前,总会都会协作分会开展一系列的工作。如排舞运动推广的关键是骨干队伍的建设。2019年年初,鳌江百姓健身房成立,县排舞协会每周都会派一名教练去百姓健身房公益教学。同年12月,助教又赶往腾蛟镇驷马村,给那里的学员带去欢乐。因为分会较多,教练们经常在各个乡镇间奔波。

  经过近几年的大力推广,排舞爱好者人数增加颇多,同时他们在赛场上也发挥出色。2019年10月,我县代表队参加省海洋运动会排舞比赛,荣获二等奖。11月,参加市排舞广场舞大赛,经过激烈角逐,我县代表队的《lonely drum》《月朦胧鸟朦胧》分别获得排舞自选、规定曲目的特等奖;《萨朗姐》《我的祖国》分别获得广场舞自选、规定项目的一等奖。温州市第五届全民运动休闲大会2020谁是排舞(广场舞)“舞星队”联赛总决赛暨少儿排舞大赛中,我县代表队分别获得广场舞组别自选曲目特等奖和规定曲目特等奖;排舞少儿组规定曲目特等奖、自选曲目一等奖;排舞青年组自选曲目和规定曲目一等奖。三支队伍均获得五星级舞队称号,因为成绩突出,协会获团体特等奖。

  “协会成员年龄相差较大,以50多岁的女性为主。在这个年龄段,大家的孩子不是上大学就是已经工作,来学习及参与的时间会较多。”高翔认为,现在的人,注重健康、享受生活,练习排舞既能愉悦身心,培养气质,同时又能结识一群好姐妹,何乐而不为。

网络编辑:张超霞

这项运动有何魅力,让他们爱不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