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守护“海洋到舌尖的安全”!县农业农村局多举措促进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

2021年04月09日 14:20:0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林蝉

  “今年,平阳海域的渔业生态环境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善,每次出海的渔获比以前多了,收入也增加了。”鳌江渔民老苏说。为促进渔场振兴,巩固“一打三整治”成果,连日来,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渔政执法人员通过海上巡查、清港、联合执法等形式严厉打击涉渔“三无”船舶,做到发现一艘取缔一艘。今年以来,已打击取缔涉渔“三无”船舶72艘。

  近年来,我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从科技创新、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等方面统筹安排专项资金,鼓励引导渔民加快渔业发展,扩大养殖规模,有力促进了渔业增效渔民增收。

  

  

  全面排查监管,确保渔业安全工作规范有序

  “近年来,通过引导和打击双管齐下,我县非法捕捞的涉渔‘三无’船舶,或售卖给水产养殖企业转为养殖船、或主动进行解体,涉渔‘三无’船舶整治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该局及早部署、全面排查,排查整治老旧、高危隐患渔船42艘,排查整治异地挂靠渔船59艘,促进渔场修复振兴。在三渔科、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信息中心等科室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我县渔船检查建档落实率100%,纳入基层管理落实率100%,高危渔船整改落实率100%,编组生产落实率100%,进出港报告率在92%以上。荣获2020年度浙江渔场修复振兴暨“一打三整治”行动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

  2020年,我县还积极开展职务船员和船东、船长安全生产培训10期,参训人员1183人次。全面落实3个渔港(鳌江下厂、西湾、南麂渔港)的“港长制”建设,并整合乡镇、渔业、公安等多方力量,形成监管合力,促进依港管船、依港管人、依港管安全的管理体系。

  下一步,我县还将通过“转一批、建一批、管一批”提高渔船安全系数。其中,做深做细渔民思想工作,动员内河渔船尤其是老旧渔船尽早实现减船转产,目前正在调查摸底、制订方案。积极动员全县25艘老旧渔船船主更新改建,切实提高渔船安全系数。建立异地挂靠渔船双向监管机制,严格落实渔船安全检查召回制度,强化对异地挂靠渔船的监管力度。“我们将落实‘三项提升’工作,巩固渔业安全监管水平。”该负责人介绍,该局将通过提升渔船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坚持全面到位,不留死角,做到“检查一艘、合格一艘、放行一艘”,确保渔船检查建档落实率、高危渔船整改落实率均达到100%;强化对渔业合作社的指导、帮扶,力争渔船编组生产落实率、进出港报告率均达到100%;提升渔民海上安全生产意识,计划开展职务船员和船长、船东培训800人次以上。

  

  

  优化产业结构,实现渔业产业转型升级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优越的地理环境、独特的气候条件、悠久的农耕历史,造就了丰富独特的物产。2020年,我县积极响应上级文件精神,从基地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开展优质农牧渔产品“瓯越鲜风”标准化生产基地,创成瓯越鲜风生态渔场7家,促使渔业产品品质提档升级。

  2020年,我县渔业产业转型升级亮点纷呈,成功创建浙江省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全市唯一),创成省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场5家,争取到农业部深水网箱补助资金1280万元,新建深水抗风浪养殖网箱86只;完成《平阳县南麂岛大黄鱼产业保护方案》《平阳县南麂岛大黄鱼生态养殖技术规范》《“平阳县南麂岛大黄鱼协会+图形”集体商标使用管理规则》编制,形成“一方案一标准一办法”的南麂大黄鱼管理体系。

  2021年,我县将深化四项工作助力渔业产业转型发展。实施渔业转型发展促治水,加大稻鱼共生轮作减排养殖模式扶持力度,新增稻鱼综合种养2000亩以上,力争创建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2家以上。鼓励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养殖模式发展,培育工厂化或循环水养殖基地2家以上。推进南麂大黄鱼产业提质增效,新增深水网箱30个以上,推进南麂外海智能化养殖装备产业项目建设,推进投资意向单位落地并启动项目建设;利用农业大数据中心建设的有力契机,实施南麂大黄鱼全程监管体系建设等。继续推进渔业标准化创建,力争入列国家级健康养殖示范县创建,新增国家级健康养殖示范县3家以上,新增省级健康养殖示范场3家以上,新增无公害水产品认证5家以上。深化水生生物增殖放流,计划放流水生生物苗种6500万单位以上。

  

  

  依托海洋牧场,稳步推进海洋渔业民生工程

  3月26日,南麂列岛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人工鱼礁一期工程通过正式验收,这是温州市首个通过验收的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据悉,海洋牧场是以海洋生态系统自然修复为主,通过投放人工鱼礁、底栖贝类,种植藻场和增殖渔业资源等措施,再造鱼类生存环境,加快渔业资源恢复的一种综合举措。据分析,工程建成后对海洋生物资源恢复、海域生态环境改造、优质海产品产出,对带动增养殖业、休闲渔业和其他产业的发展,以及对促进渔业提质、增效、调结构,实现渔业可持续发展和渔民增收均具有重要意义。

  “总投资2600多万元的国家级海洋牧场项目完成建设并已提交竣工验收申请。”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我县创新思路、克难攻坚,海洋渔业民生工程稳步推进。总投资2600万元的下厂渔港扩建工程已交工验收并交付使用;总投资3.2亿元的西湾渔港已完成项目建议书编制;完成2019年度渔业生产成本补贴发放512艘渔船,累计发放资金1445万元。完成2015-2019年度52艘更新改造渔船补助发放工作,发放资1419万元。全面完成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累计放流水生生物苗种8142万尾;认真落实“最多跑一次”“跑零次”改革要求,完成“渔小二”自助办证系统建设。

  

  

  下一步,县农业农村据将继续加快渔业民生工程建设,提高渔船抗风险能力。完成下厂渔港扩建工程竣工验收;启动西湾渔港立项申请、工程可行性研究论证、海域使用论证等前期工作。

网络编辑:雷鹏

守护“海洋到舌尖的安全”!县农业农村局多举措促进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