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一支新冠疫苗的旅程

2021年04月09日 14:02: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林子婧 编辑 林锦屏

  自3月5日开始,我县全民免费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以下简称新冠疫苗)工作全面铺开,全县各地新增了不少疫苗接种点,加快扩面提速,同时也加大疫苗的安全供应保障。目前我县使用的新冠疫苗为灭活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当前,正处于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期,新冠疫苗的冷链仓储、运输以及分发等问题也备受市民关注。为此,记者实地探访了新冠疫苗的“冷”运之旅。

  

  

  4月6日13时30分,装载最新一批新冠疫苗的冷链运输车由温州抵达县疾控中心。这一次,平阳迎来了2万多支智飞龙科马重组蛋白疫苗。

  疫苗抵达后,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首先核对疫苗的名称、厂家、规格、批号、有效期等信息,同时检查疫苗在库、在途冷链温度数据,确保疫苗始终处于2℃-8℃温度范围内,再将疫苗送入县疾控中心冷链仓库。

  记者跟随工作人员进入冷链仓库,没一会儿就明显感觉到裸露在外的双手冻得冰冷。仓库内设立了新冠疫苗专区,一箱箱疫苗摆放在货架上。“每一支新冠疫苗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监管码。疫苗出库时,需要按疫苗调拨单扫码校验才能出库,接种点接收疫苗时,医护人员也需扫码入库,疫苗接种时均需扫码校验后再接种,确保每一支疫苗全程可溯源。”疫苗冷库专管人员表示。

  “为了保证疫苗的使用效率,新冠疫苗在仓库‘休息’的时间并不会太久,各接种点提前一至两天就做好了用苗计划,由冷链车将疫苗送往全县各新冠疫苗接种点。”县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秦海群告诉记者,依托全省疫苗追溯与预防接种信息化系统,可以实现新冠疫苗全流程追溯和精细化管理。

  在疫苗出库配送到各接种点之前,工作人员提前发动了冷链运输车,并将车内温度预冷至2℃-8℃范围。“新冠疫苗是生物制品,对温度极为敏感。”现场负责运输的工作人员兰天表解释。

  在新冠疫苗出库装箱时,记者注意到,工作人员将一个温度计摆放在装有新冠疫苗的箱子内。“为了实时监控箱内疫苗的温度,我们会在箱内放置温度计作为‘双保险’,确保温度记录真实有效,通过云平台和手机端即可实时监控。”兰天表说。

  记者看到,新冠疫苗先放置在冷藏箱中,再装上冷链运输车。冷链运输车尾门与2℃-8℃的卸货台缓冲区无缝对接,工作人员直接将疫苗从仓库搬入车内,尽量减少疫苗暴露在室外的风险。“在冷库、冷藏箱、温度计和冷藏车的安全性上,都要经过合格验证,并实时记录,确保每个环节可溯源。”县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秦海群表示。记者在秦海群的手机上看到,冷链监控系统每隔5分钟就会自动记录一次在途冷链温度,形成一条记录曲线,温度精确到0.1℃。

  完成疫苗扫码、装箱出库后,17时30分,两辆冷链运输车装载着新冠疫苗”兵分两路“,开启了前往全县25个接种点运输之旅。

  “疫苗到了。”18时,冷链运输车驶入了鳌江卫生院的停车场,兰天表和卫生院疫苗管理人员将装有新冠疫苗的冷藏箱搬进疫苗冷链仓库。现场,卫生院工作人员仔细核查新冠疫苗冷藏箱温度计上的温度,并查看外包装是否有渗漏等情况,将疫苗摆放在冷库架上,把疫苗信息录入系统。记者注意到,接收疫苗时都要填写冷链运输单,包括疫苗名称、疫苗生产企业、批号等信息。护士每给市民接种一支新冠疫苗,都会扫码校验出库。

  每到一个接收点,相同的程序都会被不断重复着。从鳌江、昆阳,再到肖江、麻步、顺溪、青街等,每一辆的冷链运输车派送过程,都将持续近6小时。而这样的“冷”运之旅每天都在循环进行。

  秦海群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细节,有时候疫苗从温州运送到县里比较晚,负责运输的工作人员就得抢时间,以最快的速度,连夜将疫苗分发至全县各接种点,运送到凌晨两三点也是常事。各接种点负责“接棒”的工作人员也是不论时间早晚,全程守候在接种点,力保做好后续工作。

网络编辑:雷鹏

一支新冠疫苗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