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抖”出安全最强“音”!县应急管理局创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

2021年04月08日 14:13: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徐远虑 编辑 金雷雷) 开展“以案释法”直播培训、开讲直播“开工第一课”、邀请安全专家进车间现场直播……去年以来,平阳县应急管理局全面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充分利用抖音平台可视化、冲击力强、传播范围广等优势,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方法,采用“短视频+直播”的方式宣传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知识,持续增强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实现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不断强化企业从业人员和群众安全知识和安全意识,为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保驾护航。

  制作事故警示短视频  警钟长鸣绷紧安全弦

  2020年8月,平阳县应急管理局官方抖音号发布了一则名为“《建筑机械使用安全技术规程》2.0.7规定:无关人员不得进入作业区”的事故警示短视频,一经发布,该视频便被网友播放超1亿次,用时也获得点赞数达107万,转发量达8.5万,各方面数据均创下“平阳县应急管理局”官方抖音号开通以来最高纪录,也切实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纵深开展,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一起起真实存在的事故案例,一次次触目惊心的惨痛教训,无不像一个个沉重的警钟,起到当头棒喝的作用,让人警醒,有效预防杜绝事故发生,而这正是平阳县应急管理局探索生产安全宣传的新路子、新方法,更好地服务群众,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文化素养。“我们制作的这些事故警示短视频,都是一些我们日常身边的真实事件,也往往是安全生产中极易被人忽略的问题和隐患。同时,我们设置了互动答疑等环节,更好地为群众解答安全生产问题。”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事故警示短视频,从而达到警钟长鸣的效果,让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更加绷紧安全弦,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我县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自2020年3月21日开通抖音号以来,平阳县应急管理局主打事故警示教育,将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和事故案例结合,制作事故警示短视频,使安全知识变得通俗易懂,全面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不少抖音用户还留言表示深受启发和教育。截至目前,平阳县应急管理局官方抖音号共发布399个短视频,粉丝达41万,获赞690万,视频播放量超12亿。

  加大“线上”培训力度  提升全民安全意识

  2020年和2021年复工复产期间,平阳县应急管理局都利用抖音直播开播“开工第一课”,该局宣教中心主任“变身”主播,针对企业疫情防控的实际操作细节和安全生产常见隐患进行培训,为全县复工企业上一堂通俗易懂的网络课。此外,平阳县应急管理局还联合县教育局、县消防救援大队为全县学生网络直播“开学安全第一课”,在线讲解在遇到突发事故时如何报警、如何正确逃生、如何预防校园火灾及家庭日常安全常识等知识,进一步强化学生安全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故能力。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平阳县应急管理局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宣传形式,通过抖音直播间召开专题培训会议,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今年3月,该局联合县新闻出版局组织召开全县印刷行业专题培训会议,针对政策学习、行业管理、如何落实各项印刷制度、如何确保印刷企业内容安全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全面培训与分析,并以图片形式,在直播间讲解了印刷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过程中常见的安全隐患。

  除此之外,平阳县应急管理局还联合县市监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红十字会等4个部门达成“学习强安”战略合作,共享安全生产知识上“云”,邀请相关部门派出精干力量在抖音直播间带货“特种设备”“应急救护”“消防安全”知识,切实提升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主体意识和法律意识,提高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技能水平和公众安全意识,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

  “线上线下”更直观  查漏补缺“接地气”

  随着今年春节后企业复产复工,省内外相继发生多起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汲取事故教训,为进一步提高涉有限空间作业企业安全意识,同时为乡镇安全生产监管人员日常监管工作查漏补缺,平阳县应急管理局采取“专家现场解剖麻雀式讲解隐患+知识法规系统讲解+全程抖音平台直播”的形式,深入开展了全县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培训。

  据了解,培训邀请专家深入企业,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对有限空间作业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示范和防护用具进行指导穿戴,并通过分析典型事故案例对有限空间政策规范要求、常见问题隐患排查整治、日常安全管理实务进行理论讲解,为全县涉有限空间作业场所的安全管理员和作业人员提供了直观且“接地气”的学习渠道,切实提高了平阳县涉及有限空间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对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认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我们组织这次活动,让专家和企业负责人一同走进企业,对存在的隐患和问题进行实地排查,让专家帮忙查、企业主动查,确保全面消除安全隐患。”据该负责人介绍,为筑牢企业安全生产防火墙,下一步,该局将开展更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隐患排查、安全培训。安全咨询等活动,通过上门服务的方式,为企业开展安全检查,针对企业生产工艺现场授课,帮助企业开展应急演练,使得安全生产工作由“从大锅饭”到“自助餐”式转变,同时也让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更接地气、更加“走心”。

网络编辑:雷鹏

“抖”出安全最强“音”!县应急管理局创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