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丨县法院立案庭庭长杨继斌:坚守初心的追梦人

2021年04月08日 14:32:38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李梦 编辑 陈聪

  工作中,他任劳任怨、秉公执法,是大家眼中的“铁面法官”;生活中,他待人热情诚恳、平易近人,是同事的“知心朋友”。他,就是县法院立案庭庭长杨继斌。

  

  

  1993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杨继斌经历了县法院行政庭、水头法庭、金融庭、立案庭等多个岗位。近30年来,他始终坚守初心与使命,奉行着“公正司法,执法为民”的理念,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司法为民”的铮铮誓言。

  2008年金融危机后,民间借贷及金融借款纠纷案件陡增,县法院成立了金融审判庭,杨继斌临危受命,毅然接过了金融审判庭庭长的重任。面对大量的案件和人手短缺的挑战,他通过创新审判工作机制、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推出了金融机构诉讼费缓交制度、金融审判联席会议、法官送法进金融等制度,组织召开县法院金融审判新闻发布会,发布金融审判白皮书,获得了金融机构的一致好评。在杨继斌的带领下,金融审判庭克服重重困难,为社会经济发展、金融债权维护和矛盾纠纷化解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杨继斌曾长期在水头法庭工作。水头法庭下辖我县西部多个山区乡镇,交通不便,办公条件艰苦,群众司法观念较为落后,“情与法”的矛盾、村规民约与法律法规的冲突,导致一些看起来简单平凡的案件,处理起来却是困难重重。“基层法庭的工作经历是自己法院生涯的重要财富。”杨继斌说,在与基层最接近的地方,他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头,以审判定纠纷,以法理化矛盾,以法治促发展,获得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赞扬。

  2019年底,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成建制入驻县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杨继斌带领立案庭及诉讼服务中心的同事,不断完善现有运行机制,积极做好司法调解、司法确认等工作,落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在承担管理职责的同时,他依然奋斗在业务一线,累计办结各类案件1442件。

  “‘100-1=0’是我们法官都应遵循的理念。每一个案件都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始终要把人民群众放在首位,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杨继斌告诉记者。多年来,他带领诉源治理团队主动深入基层一线,积极与乡镇和其他行政机关对接,共建纠纷化解大格局。同时,组建法官讲法团队、推进司法服务专区建设,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落实各项为民服务政策,让“司法有温度也有速度”。

网络编辑:雷鹏

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丨县法院立案庭庭长杨继斌:坚守初心的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