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在现场丨电子烟监管新规来了,这样的“电子烟”千万不要抽!

2021年04月07日 14:39:1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徕卡 编辑 宋淑莹)遭遇史上最严“紧箍咒”,电子烟属于烟草的身份即将得到明确。近几年来,在资本的助推下,打着健康、时尚招牌的电子烟,在年轻人中风靡一时。市民们为何被电子烟吸引?他们如何看待电子烟的危害?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昆阳镇的几家电子烟销售门店,看看电子烟到底有什么“魔力”。

  每支售价几十至几百元

  购买者以年轻人为主

  据悉,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有着与卷烟相似的、烟雾、味道和感觉。它是一种以可充电锂聚合物电池供电驱动雾化器,透过加热油舱中的烟油,将尼古丁等变成蒸汽后,让用户吸食的一种产品。

  

  

  记者来到昆阳镇某家电子烟销售门店,其门外立着牌子,上面写着“免费试吸,欢迎进店”“未成年人禁止使用”的标语。经观察,该店售卖的电子烟价格分为5种,1种是一次性电子烟,烟弹、烟杆合在一起,每支售价59元;其余4种是可永久使用的电子烟杆,后续可更换烟弹,每支售价分别为99元、239元、249元和269元。此外,每款电子烟都有多达10余种口味,如夏日西瓜冰味、香甜哈密瓜味、醇香冰咖味等。

  “一次性电子烟,多是新手尝鲜买来玩儿。正常情况下,一支可以抽3天左右。老烟民的话,一般对烟的口感比较在意,价格越高口感越纯正。”该店老板介绍,在平常来咨询和体验的消费者中,年轻人偏多。他认为,电子烟之所以能够迅速在年轻群体中流行开来,是因为电子烟的烟弹味道多且有趣。

  在该镇的另一家电子烟销售门店,一次性电子烟每支售价49元,非一次性电子烟每支168元。这家店的店主也反馈,在购买者中,年轻人占多数。

  记者发现,销售电子烟的店面通常装饰得简洁活泼,与传统的烟草贩卖店截然不同。而年轻人之所以追捧它,多是因为口味多,外观好看,抽完可以保持清新的口气等。

  被外观口感吸引,经朋友推荐购买

  本想尝鲜哪知“上瘾”了

  走访过程中,有一位顾客正在店里购买电子烟。“现在有哪几种新口味?”今年28岁的小李一边挑选一边询问。他告诉记者,自己第一次接触电子烟是在一年前,当时因被朋友劝着买来尝鲜,没想到,后来成了电子烟的热衷拥护者,现在平均4天就能抽完一颗烟弹。

  

  

  记者调查发现,来询问或是前来购买电子烟的市民中,被电子烟外观、口感等吸引,且有吸烟史的市民占90%左右,部分人试图通过改抽电子烟来减少对身体的危害;另外10%左右的市民没有吸烟史,单纯是被朋友劝说购买或是个人好奇而购买电子烟。

  市民陈先生是一位烟龄达5年的消费者,他于2年前接触电子烟。“电子烟打着‘帮助戒烟有利健康’的旗号,我就在朋友的介绍下,尝试抽电子烟。现在香烟是戒了,但是电子烟的‘瘾’又来了。”陈先生说。一位售卖电子烟的店主也透露,从他自己抽到加盟开店,接触电子烟已有六七年,他现在已经完全离不开电子烟了。在他看来,电子烟能戒掉香烟的瘾,但是随之而来的是,抽电子烟的瘾会加重。

  此外,多位受访者告诉记者,自抽电子烟后,每天抽烟的频率没有降低,反而有所增加。

  68%的受访者认为不会有很大危害

  电子烟具有成瘾性危害性

  当被问到是否清楚电子烟的危害时,烟民们的普遍共识是,知道烟弹里面含有尼古丁,但危害一定比香烟小。调查中,68%的市民认为“电子烟对身体不会有很大危害”;21%的市民认为“和香烟一样都含有尼古丁,都有危害”;11%的市民表示“不清楚”。在他们眼里,电子烟和香烟还是有着较大不同,所以更愿意尝试电子烟。

  “就像大家都知道香烟有害健康,但还是有很多人抽一样,虽然知道电子烟有危害,但我觉得自己没有上瘾,不抽也不会难受,只是有吸烟这个需求罢了。”市民小李说。

  2019年,央视3·15晚会曾聚焦电子烟,指出接触过电子烟的青少年,转变为烟民的可能性提高了一倍。电子烟具有成瘾性,也会让人“上瘾”,电子烟烟油(液),存在着尼古丁标识不清、超标、与标称不符,以及丙二醇、甘油、香精加热后产生的微量有害物质等问题,烟油(液)经过加热后,也存在甲醛超标问题。

  世卫组织《2019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指出,电子烟不仅有尼古丁,还有其他一些有害物质,对健康的长期影响尚不明确,没有充足证据表明电子烟有助于戒烟。而一直以来,部分商家会以电子烟不含焦油、悬浮微粒等有害成分为卖点大肆推广,甚至在产品介绍中,打着“戒烟神器”“清肺”等旗号。

  “香烟是依靠烟草的燃烧产生烟雾,电子烟是通过加热烟油而形成雾气,两者在‘烟’的本质上就存在着区别。”一位电子烟销售者介绍,烟油中虽然含有尼古丁,但不像香烟含有对健康损害最大的焦油、一氧化碳等物质,所以相比之下危害更小。

  据了解,电子烟一般由烟油(含尼古丁、香精、溶剂丙二醇等)、加热系统、电源和过滤嘴四部分组成。烟弹以丙二醇、丙三醇作为主要调和剂,加入尼古丁及其他香味成分。“电子烟中的尼古丁不是合成的,而是从烟草中提取。”县中医院医生介绍,尼古丁是种成瘾性物质,也是一种毒素,部分电子烟产品中的尼古丁含量很高,甚至可以导致对人体的直接伤害。因此,绝不能简单认为,电子烟中的尼古丁是安全的。

  此外,记者了解到,人们在使用电子烟时,除尼古丁以外,还可能把其他多种未发现的有毒化合物吸入体内。与此同时,电子烟所产生的二手烟,也会向室内释放可吸入的液体细颗粒物和超细颗粒物、尼古丁和致癌物质,同样可能危及健康。由于电子烟不会产生很明显的烟雾,所以就容易误导消费者,使其产生安全、健康的错误认知。

  电子烟售卖店约40家

  不定时开展监管行动

  据了解,在此次工信部征求意见稿之前,电子烟在国内还未被定义为烟草,其机身被归类于电子产品,烟油为食品。

  3月22日,工信部公开征求对《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中提到,“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中关于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若该征求意见稿通过,意味着电子烟将划入烟草范围。依照《烟草专卖法》规定,电子烟企业须获得“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烟草专卖批发企业许可证”,电子烟线下销售商也需要持有“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这对于电子烟企业和线下销售商来讲,准入门槛将大幅提高。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目前我县注册合格的电子烟售卖店约40家。“我县电子烟售卖店铺的商家除了要完善产品等相关资质以外,并且要遵守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不得在互联网上销售电子烟,不得变相销售电子烟,不得自动售卖电子烟,不得在互联网或者实体店内发布任何虚假电子烟广告等规定。”县烟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日常管理中,该局还将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电子烟售卖店铺不定时开展监管行动,对不按照规定的商户采取处罚。

网络编辑:谢天涯

在现场丨电子烟监管新规来了,这样的“电子烟”千万不要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