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文明祭扫成新风尚!平阳试行无烟陵园,用献花代替纸钱和鞭炮

2021年04月06日 10:46:0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徕卡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又到一年清明时。清明是我们缅怀先辈、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的时节。对很多人而言,扫墓祭祖是重要的事情。

  

  

  去年因疫情防控要求,我县暂停了清明现场祭扫活动。那么,今年情况如何?市民是否有文明祭扫呢?记者在朋友圈及现场看到,假期里,我县广大市民跟着长辈或带着子女去扫墓,表达对亲人的思念,祈愿逝去的先人以得安宁。根据连日来的人流量情况及相关人员的介绍,今年清明,可能是我县近10年来的祭扫高峰。

  

  

  “倡导文明祭祀,确保平安清明”“严禁燃放烟花爆竹,违者后果自负”……在松鹤陵园出入口和园区内,悬挂张贴着醒目的条幅和通告,倡导市民要文明祭扫。

  

用献花代替纸钱和鞭炮

  

  松鹤陵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清明祭扫活动的顺利开展,他们对市民进入墓区祭扫作了合理管控。如根据公墓坟墓的编号分流祭扫,墓穴单号按照阳历单号祭扫,双号按照阳历双号祭扫。除此之外,公墓管理人员还会在现场引导市民开展安全有序的祭扫活动,以及为了避免人员扎堆,采用了现场广播喇叭、工作人员流动提醒、流动队伍巡查等方式提醒市民,即扫即走,减少停留时间。

  此外,不少市民选择错峰错时出行。清明未到,我县各大公墓、陵园就陆续可见市民前来祭扫的身影。“因为疫情原因,去年没有到现场祭扫,想着今年来祭扫的人肯定会很多。”市民周女士说,为了人流不扎堆,她选择提前来祭扫。

  与此同时,今年也有很多市民选择网上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的祭扫方式去缅怀先人,还有部分市民则选择减少祭扫的人数。市民陈先生和他的妻子就选择两人带着鲜花来场简单的祭拜仪式,表达家人对先祖的缅怀之情。“这次也是为了响应政府提出的低碳文明祭扫,缅怀方式不重要,重要的是心意。”

  清明期间,我县不少公墓区的墓前都摆放着祭祀用的鲜花。“给我来一个50元的花篮。”市民秦女士一家在山脚下的某摊位上买了鲜花。她说,现在持鲜花扫墓已蔚然成风,这样不仅干净卫生,而且环保、文明。经过走访观察,记者发现,沿途路边多个出售鲜花的摊位上,虽然部分摊位附带出售纸品,但与鲜花销售相比,纸品摊较少有市民光顾。

  “往年我们上山祭扫时,都会选择焚香或烧纸钱的祭拜方式。从今年开始,我们响应移风易俗的号召,只清扫坟墓和摆放鲜花。”市民吴先生说,用一束花、一杯酒代替焚香、燃放鞭炮,能大大降低森林火灾的隐患率。不过,记者采访发现,在山脚下或半山腰,依然能听到许多燃放鞭炮的声音。

  据悉,今年我县部分陵园还推出免费送鲜花、鲜花换纸钱、换烟花鞭炮等活动。在松鹤陵园的园区门口,记者看到设立了一个名为“天堂银行”的纸钱定点燃烧处,市民正有序地焚烧纸钱。“今年根据县殡葬小组文件要求,我们试行无烟陵园,推出用献花代替纸钱和鞭炮。”松鹤陵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他们还准备了2000多盆鲜花,免费赠送给来祭扫的市民。

  “不要在山上燃放鞭炮,我们这边有鲜花可以免费赠送。”在鳌江镇金岙公益性公墓,也有“鲜花换鞭炮”的活动。当有市民带着鞭炮上山时,该公墓管理员就会温馨提醒市民。

  此外,针对部分远在他乡或是因为疫情原因不能前来祭拜的市民,我县部分陵园推出了云祭扫、代客祭扫等活动。“我们工作人员组建了一支专门代客祭扫的团队,通过直播、视频或照片的方式代替他们的家人送上贡品、鲜花等,清明期间实施代客祭扫服务近20户。”松鹤陵园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随着文明祭祀新风的逐渐形成,大家祭祀的方式发生了改变。不少市民选择以献上一束鲜花、摆放一些水果的方式,来寄托对亲人的哀思。我县多位公墓管理员介绍,来祭扫的市民基本自觉,能响应政府的号召,“今年都是选择用鲜花来拜祭。”

  “连日来,我们通过组织专班人员对我县15个乡镇的各大森林防火点、公墓单位开展巡查工作,对政策落实、现场人员祭扫等情况进行检查,市民基本做到了文明祭扫。”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网络编辑:张超霞

文明祭扫成新风尚!平阳试行无烟陵园,用献花代替纸钱和鞭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