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县检察院获评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

2021年03月26日 11:08:1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徐远虑 编辑 郑振国) 3月25日上午,第十七次浙江省检察工作会议在杭州开幕。会议对全省检察机关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县人民检察院荣获2020年度“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

  据了解,2020年,县人民检察院对标对表“重要窗口”建设新目标新定位,聚焦聚力核心战斗力提升,取得了优异成绩。一年来,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浙江省文明单位、基层检察院绩效考核工作优秀单位等7项市级以上集体荣誉,2名干警入选全省检察机关专业人才库,16名干警分别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突出个人等市级以上荣誉称号,26件案件被评为全国、全省、全市典型、精品案事例。

  批捕各类刑事犯罪487人,提起公诉1372人;起诉故意杀人、抢劫、贩毒等严重暴力犯罪44人;批捕涉黑涉恶案件4人,起诉25人,案件诉判一致率100%;起诉非法捕捞犯罪54人、污染环境犯罪20人;向企业家及其他社会人士开展普法教育30场,接待参观800余人次……一年来,县人民检察院以维护大局稳定为首要任务,以促进公平正义为职责使命,以保障民生民权为核心要义,以强化队伍建设为内在要求,全面深化诉源治理、扫黑除恶、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服务便民等各项工作,持续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为高水平推进法治平阳建设、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检察”保障。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促进高标准检察工作跃升,一年来,县人民检察院不断加强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和智慧检察建设,坚持“红色引领、蓝色护航、绿色发展”工作主基调,充分利用平阳红色资源,提炼平阳检察精神内核,推进检察文化走廊、检察之家等文化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开展“平检微课堂”“岗位大练兵”等活动,补齐专业知识和素能短板,不断提升司法规范化水平。在智慧检察建设方面,该院建立公益诉讼基础检测实验室,实现对土壤、水、大气中常见污染物的快速检测,并全面加强检察技术办案方面的检验鉴定、勘验检查、技术性证据的技术协助,通过技术性证据审查,发现并纠正一起司法鉴定错误,有效提供罪与非罪证据支撑。

网络编辑:雷鹏

县检察院获评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