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美丽的湖屿村

2021年03月25日 14:19:1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朱书睿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天空飘洒着丝丝细雨,田野里油菜花金黄遍地,村庄被一片葱笼的绿意笼罩着,弥漫着浓浓的春天气息,给我们此次平阳县传媒中心小记者团的湖屿村之行蒙上了一份诗情画意。

  站在潺潺水流的矴步桥上,村领导介绍道,这里原来是河边水闸,是当时湖屿村一带重要的水利设施,为周边民众农业生产与日常生活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脚下河水碧绿,清澈见底,远处有村民在河边漂洗着衣服,河里依稀可以看着小鱼们在水中嬉戏。跟着人流的脚步,来到三棵古树下,树旁有“三个井”,始凿至今已有三百余年,先民对这三口水井的功能与用途有严格的规定,第一口井为泉水源头,是饮用之水;第二口井水质洁净,为洗菜、洗碗之用,第三口井为漂洗衣物专用,三口井独立又相连,科学又环保。彰显出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和节约用水的理念。

  村道崭新宽阔,一排排灰白楼房,错落有致,成为美丽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当然,村里还保留着不少古色古香的老房子,村里老人围坐在院子门口,怡然自得地聊着天,享受着农村慢节奏的晚年生活。

  在居民中心,我们目睹了一张张红色微网格,图中标明了湖屿的主要区块及党员所分配的联系户。村领导说,这是他们村经过积极探索,将湖屿村划分成3个片区和49个微网格,并配备相应的党员和村干部,开展“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这样可以更精确的管理、服务和更近距离为村民办事。乡村振兴各项措施的实施,都是依托这个网格化的平台进行落实,经过村干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湖屿村正悄然地发生着改变……2020年3月,湖屿村还被浙江省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2019年度浙江省善治示范村。

  参观完湖屿村,我不禁感叹,湖屿村之所以这么美,是因为在党的号召与领导下,村民们勤奋创新,才造就了这番动人的美景。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相信农村会越来越美,村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网络编辑:谢天涯

美丽的湖屿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