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烟雨蒙蒙访古村

2021年03月25日 14:19:1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朱雅馨

  踏着蔓蔓的青石板路,青苔微滑,潮湿的空气中酝酿着似水流年。青瓦白墙,排排房屋透着水乡水韵,檐角向上轻轻翘起,似乎是一个清婉的笑容,河边是捣衣的老妇,水花四溅,远处油菜花盛放,一片金黄……

  跟随着平阳县传媒中心小记者团的队伍,漫步在烟雨蒙蒙的湖屿村中。

  青瓦白墙,墙上勾勒着明而不艳的山水画,旁边还有两排娟秀小楷。单看这一座房子,也许平平无奇,但成排成排的房子,错落有致,这水一般清秀的建筑,倒是给人以一种震撼。

  “这么多孩子啊!”老奶奶们坐在家门口的小板凳上,年纪虽大,身子却依旧健朗。木制晾衣架上衣服飘曳,铁桶里是清冽甘甜的井水,村民们怡然自乐地生活着,一片安谧祥和。

  走入“湖屿客厅”,暖黄色的灯光和扑面而来的浓浓果香令人心旷神怡。小木架上摆着种种湖屿村特色农产品,李子、砂糖橘、龙虾水稻、红糖……它们是勤劳村民智慧与汗水的结果,是带领村民走向富强的搭石。

  走向小河边,竟看见一位老奶奶在河边洗衣服,令我诧异这里村民的生活方式,感叹这纯净清澈的水质之余,又羡慕湖屿村的自然环境,在此地生活,一定非常幸福吧。

  沿着楼梯走上一个类似于小学堂的房间,墙壁上的介绍展现着湖屿村的人文风采。

  湖屿村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地方,一张张年轻的面孔,却个个夺得博士、硕士的高学位;湖屿村是一个长寿的地方,百岁老人仍在村中生活;湖屿村是一个有人情味的地方,还设立了“最美儿媳”、“最美媳妇”等奖项……

  一路走来,又回到了居民中心,小记者们开始采访村党支部书记。从书记的回答中,我们感受到了建设美丽乡村的艰辛,看到了今后湖屿村的发展改变,体会到了村民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强大的集体凝聚力和责任感。是啊,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听完了讲述,这位书记的形象在我们心中愈发高大起来了。

  自告奋勇的志愿者,不辞辛劳的乡村建设者,在严书记的带领下,这个江南小村落一天天繁荣富强起来,并获得了平阳县“最美村部”的荣誉称号。

  细雨停了,水坑中折射出艳阳的色彩,青绿色的河水微波荡漾,成片新栽下的树苗挺立,戏台里传出了咿咿呀呀的曲声,孩童们赤着脚你追我赶地嬉戏……

  我们渐渐走远了,油菜花依旧盛放。

  指导老师:王剑秋

网络编辑:谢天涯

烟雨蒙蒙访古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