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我见到了江心屿

2021年03月18日 11:45:48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江心屿,素有“瓯江蓬菜”的美称,早已令我魂牵梦萦。阳春三月,终于一睹其芳容!

  乘上开往江心屿的轮船,一路碧浪清波,伴上沿途的几座灯塔,柔柔的风吹拂着衣襟,顿生清新无数。

  远眺,一座江心孤岛映入眼帘。小岛两端,两座古塔屹立,遥相呼应,似两位忠诚的士兵,那就是东西塔吧!岛上树木葱翠,岛的边沿许多小树枝探进瓯江,犹如梳妆的大姑娘,又似无数赤子,想拥抱如母亲一般的孤屿。

  江心屿,是一片古朴的心田。

  信步走向通往东塔的石阶,一座小洋楼赫然耸立,缀满青苔的石壁垂下植物的枝叶,宛若解了发髻的姑娘。爷爷说,这便是英国驻温州领事馆旧址。倚靠石柱,历史故事在眼前翻飞……

  一段攀登,东塔顶天立地,伴着树荫新绿、稀疏阳光,成为一位高大的老者,抬头仰望,颇感巍峨。上前细看,粗糙的砖墙已没了飞檐榔角,是被岁月磨蚀了吗?两层之间,一棵小树迎风摇摆。抚摸着岁月的纹路,恬静涌上心房。走进古塔,竟没有楼梯,一个个光点从窗户泻入,形成了一条光龙。一个个窗棂排列成弯弯曲曲一个圆,隐隐透出树荫的绿。

  峰回路转,突然眼前一片明艳,春风拂过的树,醒来赶春的桃花,点亮春天的风和钻出土壤的草。穿过小飞虹时,透过小窗所视的窗景,可谓是“云日相晖映,空水共澄鲜”。登临西塔,在明艳中看檐上挂的小铜铃在风中摇曳,“叮叮当当”,也别有一番情趣。塔的每层每面都有小佛龛,石雕佛像端坐里面,造型精致,神态自然。塔的四周清幽宁静,静坐石凳,耳畔江风呢喃,鸟鸣清脆,令人遐思。

  转眼,到了最后一站——江心寺。寺院宏伟庄严、富丽堂皇。门口就是那副著名的叠字联,“云朝朝朝朝朝朝朝朝散,潮长长长长长长长长消。”爷爷说,它是宋朝的永嘉状元王十朋巧妙地运用“朝”“长”多音字撰写的,很想听听其中的故事,但时间仓促,我无暇揣摩,依依不舍地上了轮船。

  “乱流趋孤屿,孤屿嵋中川”,江心屿何止一个媚字,古朴与生机共存,清新与陈旧并蓄。

  从此,心中妩媚着一个孤屿。

  昆阳一小五年(2)班 白清然 指导老师 林美红 编辑 朱晗

网络编辑:张超霞

我见到了江心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