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舌尖上的春天

2021年03月18日 11:44:48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读沈从文先生的《腊八粥》,我被腊八粥那甜甜腻腻的味道馋得垂涎三尺;读琦君先生的《月光饼》,我被月光饼那薄脆香甜的风味迷得日思夜想;读汪曾祺先生的《狮子头》,我被狮子头那入口即化的口感诱得口水直流。嗨,我就是个不折不扣的小吃货!对于书中的美食,我是如此热衷,更何况是生活中的美食呢!

  过了正月,天气渐渐回暖,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田间地头,各色蔬菜瓜果开始依次登场,其中芥菜长得最喜人,粗壮而水灵。每到这个时候,我的外婆便开始忙活着做芥菜饭了,只见她麻利地把芥菜叶撕下来,切成碎末,再配上切碎的五香丁、香菇丁、肉丁,和糯米饭倒入锅,一同翻炒。单看那鲜绿的菜叶,单闻那充满春天气息的菜香,就够让人垂涎三尺了,何况是大碗大碗地盛着,大勺大勺地往嘴里塞呢!只吃得满嘴油滋滋,吃得肚子像一面小鼓,才舍得放下饭碗。二月二,温州人有吃芥菜饭的习俗,俗话说:“吃了芥菜饭,一年来不会生痼痨(疥疮)。”于是,这一天家家户户炒芥菜饭,大街小巷处处弥漫着浓浓的芥菜香味。

  至于芥菜是否有如此神奇的功效,我无从得知,只是偶尔听大人们说起:“旧时,老百姓生活贫困,卫生意识淡薄,再加上缺医少药,皮肤病患者多,且易传染。芥菜含有大量叶绿素及维生素C,经常食用能提高自身免疫力,增强抵抗力,对人的皮肤有好处,故有吃了芥菜饭不会生痼痨的说法。”

  芥菜饭的香味还留在齿颊间,另一春天的美食即将登场——青团。青团本因寒食节不能开火而诞生,常用于祭祀祖先,而现在早已成为老少皆宜的美味小食。每年清明前后,奶奶总不忘从老家寄来青团。青团整整齐齐地码在粽叶上,一个个圆溜溜、绿油油的,还带着点青草的芳香。我迫不及待地拿起一个青团,便往嘴里塞,一股清香顿时从嘴里蔓延开来,既有掺着棉菜的糯米粉的软糯,又有春笋香干的咸香可口。咬上一口,我便仿佛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棉菜”漫山遍野肆意地生长着,毛茸茸的叶子,嫩黄嫩黄的小花,为大地铺上了一层绿油油的地毯;雨后,一片茂密的竹林中,一颗颗竹笋破土而出,披着一层层棕色的外衣,好奇地看着眼前的新世界。一个小小的青团给我带来太多太多的想象和太美太美的憧憬。

  春天的芥菜饭与青团,不仅给我带来舌尖上的满足,还寄托了人们对逝去先人的缅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爱舌尖上的春天!

  昆阳一小六年(7)班 钱瑾 指导老师 徐素琴 编辑 朱晗

网络编辑:张超霞

舌尖上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