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县消保委倾力打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

2021年03月15日 15:02:14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黄佩佩)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新的商品和服务越来越多,一些消费纠纷也随之出现。今天是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我县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系列活动,以“守护安全畅通消费”为主题,进一步宣传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提高消费者在新消费领域维权能力,努力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2020年以来,平阳县消保委紧紧围绕“凝聚你我力量·共促放心消费”年主题,充分发挥消委社会团体作用,全面履行新《消法》赋予的七项职能,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科学、合理的消费理念。

  完善调解机制

  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2020年6月16日,县消保委鳌江分会接到投诉,投诉人谢先生称在鳌江某摄影工作室购买了一个价值7680元的婚纱照套餐,并提前选择了拍照服装和拍照风格,但在实际拍摄时却发现服装与样片不符,拍摄人员也不是谢先生认为的“总监”,宣传样片和实际出片差距大,要求商家退款三分之一。随后,鳌江分会工作人员对谢先生和该工作室负责人组织了调解座谈会,对投诉双方进行了劝解。最后,谢先生与工作室协商同意,由工作室的“总监”为陈先生重新拍摄1套婚纱照,服装另选。而这,仅是县消保委切实开展维护消费者权益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统计,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平阳县消保委及各分会受理网上投诉和12315转诉2361件(其中,浙江省消费维权网投诉20件、12315转诉234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71374.96元。

  

  

  同时,县消保委及时发布春节出游谨防旅游消费陷阱、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慎选家电售后,远离维修陷阱”、端午节食品安全、“头盔新规实行,你买对了吗”及中秋、国庆“双节”消费提示等六条消费警示,对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安全消费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

  “通过投诉数据分析,2020年,我县食品、餐饮消费纠纷依然位居榜首,大多集中在小超市、边远小商店。由于各行政部门加大了对大型超市、商场、连锁商店的监管力度,全县消费环境稳中向好。同时,房屋纠纷时有发生,数量已上升至第二,而住宿改期退款也是去年上半年的热点。此外,服装鞋帽问题老生常谈,教育、培训服务退款也成为投诉高频词。”县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宣传方式

  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县消保委结合上级要求,举行了“3·15”云宣传普法活动,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优化放心消费环境,凝聚和壮大我县放心消费建设力量。

  “我们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凝聚你我力量·共促放心消费年’主题,在不组织大型聚集性纪念活动的前提下,利用互联网媒体、‘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信息技术手段和主流媒体阵地,开展形式多样消费者权益普法宣传活动。”县消保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同时,县消保委利用线上微信公众号发布2019年典型案例、投诉分析以及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评析报告等加强普法宣传;同时,在“3·15”当天,配合省、市消保委播发“3·15”宣传视频,全县14个户外大荧屏同步播放。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提高消费者辨识能力,引导消费者树立理性、健康的消费观念,提升经营者的自律意识和诚信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浓厚氛围。

  为深入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去年6月10日至20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消保委联合开展消费维权知识网上有奖答题竞赛活动,共回收答卷10000余份,进一步引导消费者树立品质消费理念,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同时,通过了解我县消费者对消法认知的薄弱点,对后续加强消费者相关法律知识的宣传普法活动奠定了基础。

  2020年9月10日晚,鳌江市监分局、鳌江消保委分会联合镇食安办在永辉超市门前举办消法食安“五进”宣传活动;9月23日上午,凤卧市监所、凤卧消保委分会联合凤卧镇食安办等部门在农商银行广场开展消法食安宣传月活动;9月23日上午,麻步市监所、麻步消保委分会联合麻步镇食安办在麻步镇农贸市场边开展消法食安宣传月服务活动……2020年,县消保委各分会以“尚德守法、共治共享”为主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分发宣传册、提供咨询服务等形式,营造良好氛围。

  发挥监督作用

  为群众消费保驾护航

  消费者权益保护是个永恒的主题,更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2020年,县消保委强化监督指导,在2020年“放心消费示范单位”中随机抽取256家展开体验调查,利用拍照、摄影、截屏等方式进行暗访采证,并依据本次比较试验的结果,统计数据,撰写调查报告,从而切实加强对商品和服务的监管。

  为保障幼儿园有序复课复学,确保辖区幼儿园师生饮食安全,2020年,县消保委各分会配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1人次,对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专项督查7家次。检查发现,辖区幼儿园食品安全总体情况良好,对发现的一些操作不规范等问题当场出具监督意见书2份,均已按要求整改完成。

  为进一步深化推进“放心消费在浙江”工作,高品质建设民生实事工程,县消保委萧江分会还在萧江镇范围内打造消费者放心消费核心圈。通过延伸培育领域覆盖面、多元化放心消费领域,涵盖食品、日用品、化妆品、药品、服装、通讯、电器、建材等,力争让消费者在全领域范围都能够放心地消费。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监督,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社会化,营造公平、健康、和谐的消费环境,我们经过广泛宣传发动,在原有的基础上,广征‘消费者维权义工’,让积极参与消保委组织开展的消费调查、消费体验等社会监督工作,若发现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经营行为,及时向当地消保委反映。”县消保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网络编辑:谢天涯

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县消保委倾力打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