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工匠”爷爷

2021年03月11日 11:13:48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我的爷爷已是一个古稀之年的白发老翁,可还不时做点儿“小动作”、摆弄摆弄玩意儿,他的房间都成了他的“工匠作坊”啦。

  爷爷会整理电路,会修水管,还会修车、做沙发和被套,我们家的餐椅坐垫就是爷爷做的,软软的,坐着可舒服呢!凡事到了爷爷手里,他都会认真研究琢磨一番,俨然一位能工巧匠。

  小时候,每次一回到老家,我总是急着找爷爷给我做各种小玩意。爷爷拿来斧头,用他那双强有力的大手,在空中一挥,便划破一根粗粗的木柴,为我做起“木琴”来。而且不一会儿木琴造型便成,接着便是砂纸打磨……我拿着爷爷给我做的木琴,兴奋地在爸爸面前卖弄着。

  我最难忘而又喜欢的还是爷爷刚刚做好的自行车座椅。

  经过一天紧张的学习,爷爷骑车接我到楼下。祖孙俩正要上楼,爷爷却忽然放下手中的东西,跑向路边——那儿有些许别人丢弃的废木料。

  “怎么啦?”我一头雾水地向爷爷喊。

  爷爷没回答,捡起木料,悠哉游哉散步似地走回来。回到家,爷爷立刻以他最快的速度钻进他的房间。

  我更加疑惑了。

  做完作业,我忍不住好奇心,到爷爷的房间一探究竟。只见爷爷坐在床沿,手里拿着什么东西在修修补补,捡来的木块被组装在一起摆在地面。再定睛一看,原来是一个可以固定在自行车上的小木凳,上面还有几个插钉子的小孔,可谓是“独具匠心”。“怎样?”爷爷举起小木凳,乐呵呵地笑着。此后,爷爷就用小木凳载着我,骑着自行车,一路上不知有多拉风!

  从此以后,小木凳“一再升极”。爷爷房间的小桌子上摆放了各种各样工具的盒子,爷爷“捡拉圾”的频率也愈发高了。这不,他又令人不解地提回了一桶还剩一层底的油漆。

  那天晚上,我做完作业,再次前去观看。只见爷爷在无数工具中挑挑拣拣,神情严肃得像一位就要开工的老木工。沉思良久后,他挑出一块皮革、一把铲子,小心翼翼地从油漆里铲出一些,均匀地涂沫在小木凳上,那味道令我一阵难受。

  不久,木凳上完了新漆,爷爷又仔细、专注地把皮革娴熟地包在座椅上,用不知从哪儿拿来的钉书机钉好。小木凳在爷爷精湛的手艺下又换了新颜。

  诸如此类的事,在“工匠”爷爷的身上还数不胜数。这一件件物品,一次次雕琢,凝结成了家人之间绵绵的爱!

  平阳县传媒中心小记者团会员小记者 白清然 指导老师:林美红 编辑 朱晗

网络编辑:周昌均

“工匠”爷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