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产业园绩效考核全省第三,获奖励1100万元!平阳乐清念好“山海经”

2021年03月11日 15:09: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万鑫 编辑 郑振国) 3月10日,记者从县发改局获悉,平阳-乐清山海协作产业园在2020年度全省山海协作产业园年度考核中跃居第三,位列优秀等次,获省绩效奖励1100万元。

  近年来,平阳与乐清合力念好“山海经”,以山海协作产业园、山海协作乡村振兴、消薄飞地等为载体全力推进山海协作发展,产业园建设实行公司实体化运作,将传统意义的“输血”帮扶变成了“造血”协作,打造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样板。

  “近两年来,平阳乐清两地签署了《山海协作工程和结对帮扶协议》《“消费帮扶”项目合作协议》《乡村振兴示范点合作共建协议》等合作协议51个,开展合作交流32次。”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青街乡的畲族民俗旅游风情小镇是平阳-乐清山海协作产业园项目之一。目前,已完成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市政道路提升、外立面改造、景观亮化工程等项目,完善了基建设施。2020年5-6月份,日均游客数2000人次,周末达到5000人次以上,“五一”当日更是突破两万人次。日均“月光经济”营业额15万元以上,同比增长150多倍。餐饮业由原来的3家发展到目前11家,民宿的数量成倍增长。同时,还提升了笋干等特色农产品的销量与价格,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2020年,我县编制完成《平阳-乐清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规划修编(2019-2022年)》,调整核心区规划范围,规划面积从1.48平方公里扩大3.46平方公里,由原来的3个点调整到7个点,并按照“一园七点”的规划布局,发挥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的龙头作用,构建山区特色生态型现代产业集群。同时,在乐清市总部经济园设立“消薄飞地”合作项目,目前已有28家企业入驻。

  “我县30个相对薄弱村组建的乐阳物业每年可增收300万元,带动了1.5万名村民增收。援建的岭根村岭根峡谷游步道提升工程,给广大村民营造一个美观舒适的居住环境。组织培训劳动力转移10178人次,拓宽了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途径。”该负责人说,今年,乐清市将继续向闹村乡联山村提供200万元援助,助力该村产业发展。同时,引进社会资本建设年产万头养猪场,开发闹村乡休闲康养峡谷建设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促进农旅融合发展。

  如今,越来越多的合作在平阳、乐清两地展开,山海协作宛如一条红线牵引着山与海,推动着山海并利、山海共赢。

网络编辑:周昌均

产业园绩效考核全省第三,获奖励1100万元!平阳乐清念好“山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