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乡镇列表 -> 列表

文明之花朵朵盛开!大美鳌江掀起全国文明城镇创建热潮

2021年03月10日 14:53: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黄佩佩

  2月27日上午,鳌江镇召开“强担当、重落实、勇争先”大会暨全国文明城镇创建动员会。会议指出,要在“强担当、重落实、勇争先”中不断开创精神文明建设和全国文明城镇建设工作新局面,在全国文明城镇创建工作中不断检验“强担当、重落实、勇争先”的成效。

  

  

  文明创建的“号角”再度吹响。2021年,鳌江镇将进一步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积极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力争实现“一年抢先争位,两年全省领先,三年创建成功”的总体目标,努力打造“五美”鳌江。

  建设思想道德,打造“人文美”鳌江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底气。鳌江不断提升创建文化引领力,融入百姓生产、生活中,丰富群众性精神文化生活。2020年,鳌江镇评出“鳌江好人”共46人,其中入选“平阳好人”45人,入选“温州好人”5人,入选“浙江好人”1人;平阳县道德模范7人,其中入围4人,提名3人,数量居全县第一。

  

新时代文明示范小区

  

  2021年,鳌江镇将继续开展先进典型引领行动,在全镇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最美窗口、最美班组、最美家庭等系列评选活动,做好全国道德模范、浙江省道德模范以及“中国好人”“浙江好人”“温州好人”“平阳好人”“鳌江好人”选树工作,推动最美现象由“风景”转化为“风尚”。运用媒体报道、文艺作品、报告会、巡讲巡演、现场交流等传统形式和微博、微信等平台,组织“9·20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大力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最美人物”的先进事迹;加强道德激励,建立健全道德模范关爱机制,倡导做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取向;开展核心价值观普及行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化行动、社会诚信共铸行动,在全社会形成先进的法律和制度规范。

  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城市美”鳌江

  基础设施的完善程度是衡量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方面。2021年,鳌江镇将不断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黄公望文化公园、两塘戏苑、高机与吴三春爱情主题公园、公望青少年艺术中心等场馆,不断修复老城区主要道路、城市家具,加大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提升力度,提高新建小区物业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品质。

  针对基础设施薄弱问题,鳌江镇坚持以项目为本,全速推进39个“大建大美”项目,32个安置房项目;全面建设甬台温高速鳌江互通等12个重大交通项目,着力构建“12666”陆上交通网;全域实施“十个一”标志性工程,健全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推进建成区主次干道机非分离改造工程,开展排水系统提升改造工程建设,解决城市排水“拥堵”问题;增加建成区绿化项目,进一步加强绿化补栽品种和面积,提升景观效果。

  

城市书房

  

  同时,按照“属地管理、部门参与、全民动员、综合治理”的原则,全面落实社区管理主体责任和小区物业管理制度;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步伐,加强技防、人防、物防、消防安全,改善社区综合环境;推进垃圾分类,及时更新宣传橱窗,清晰标注道路绿地,确保小区、村居整洁有序。

  优化城市环境,打造“环境美”鳌江

  50多座滨水公园、6个大型综合性公园、3个特色公园,460万平方米的绿地总面积……宜居、惬意的城市环境,让鳌江居民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2021年,鳌江将不断保障市容环境整洁,严格落实建城区环境卫生长效管理责任制、门前“三包”责任制;突出整治背街小巷、出入城口、城乡结合部的环境卫生,做到不留卫生死角;加大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力度,实现县城区垃圾分类全覆盖。保障工地环境有序,对在建以及新建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开展专项整治;施工现场设置连续、封闭的硬质围挡,实行封闭管理;确保工程项目部和民工生活区配套设施齐全,做到环境整洁有序。保障文化环境干净,加强对网吧的整治和监管,在显著位置设置禁烟标识,加强对网吧的技术监管;加大“扫黄打非”力度,开展网络环境、荧屏声频、出版物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治理行动,进一步净化、规范文化市场。保障服务环境优化,深入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行权力清单制,扎实推进法治政府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机关和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创建活动,强化重点窗口单位为民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承诺、持证上岗、投诉反馈等机制。

  

义卖活动

  

  管理城市秩序,打造“秩序美”鳌江

  依托城市综合智慧指挥中心,利用无人机巡航、GPS实时定位、摄像监控等手段,鳌江创新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手段,第一时间掌握动态,第一反应快速处置情况,实现“云管理”全覆盖,“稳处理”全链式。

  通过数智创建赋能行动,鳌江镇将推进“文明大脑”综合数字平台建设,依托大数据,整合打通职能部门数字化管理系统,打造文明创建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镇智能化指挥中心”,促进创建各项工作信息融通、资源共享、系统分析、处置及时。建立集贸市场闭环式数字化管理,分析管理数据,及时处理存在问题。开展交通秩序优化行动,深入实施“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系列整治行动,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加强校园、专业市场等周边交通管理,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高城市交通管理水平。开展餐饮秩序整治行动,提升全镇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深化“文明餐桌”行动,以酒店(餐馆)、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食堂等为重点,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习惯。

  培养文明素质,打造“风尚美”鳌江

  在鳌江镇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身着红马甲的“志愿红”,他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是一家亲公益团,是环保志愿者协会,是彩虹公益联合会,是点滴公益联合会,是每一个鳌江志愿团队。目前,鳌江镇共有219个志愿服务组织,39768位志愿者。他们将志愿服务当作精神追求,用自己的力量汇聚爱心的海洋,让每个人的生活更美好,鳌江也因他们变得更包容、更温暖、更文明。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灵魂。2021年,鳌江将通过志愿服务、节俭养德、垃圾分类主题等活动的不断开展,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围绕“美丽鳌江是我家,文明创建靠大家”主题,鳌江镇将继续开展公益宣传活动,组织实施文明创建进校园、进商店、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络、进公共场所,吸引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提高居民参与文明创建的知晓率和满意率;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推广建设“雷锋驿站”“志愿服务示范岗”,开展“志愿清洁行动”“随手做志愿”“志愿服务在暖冬”等行动,积极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实行创建全国文明城镇网格管理责任制和“路长”责任制,组织党员服务进社区,积极宣传文明礼仪、参与志愿服务、帮助困难群众;促进垃圾分类、文明就餐、文明旅游、排队等候、乐于助人、重信守诺、文明上网、勤俭节约、讲究卫生、尊老爱幼等十大文明好习惯养成,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网络编辑:雷鹏

文明之花朵朵盛开!大美鳌江掀起全国文明城镇创建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