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以项目促发展,以科技添动力!代表委员热议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

2021年03月08日 14:14:08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赵哲璐 编辑 郑振国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9%,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400亿元,入选“152”工程项目14个、省重大产业项目29个,科技企业数量实现“双倍增”,R&D经费投入连续五年增长20%以上……过去五年,我县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全县综合实力迈上了新台阶。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县提出了“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的更高发展目标。如何提升软硬实力,打造更强县域竞争力,成为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

  

  

  优化营商环境  持续激发投资潜力

  2020年,虽受疫情冲击,我县仍实现回归到位资金近百亿元,招引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4个,新增省重大产业项目9个、“152”工程项目5个、省重点项目3个,在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的排名中再进一位,位列全国第30名、全市第一。

  强化要素保障、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是我县一再受到重大产业项目青睐的重要原因。“近三年,万全的省级重大产业项目获批落地达13个,约占全县的一半。”县人大代表黄大旺说,万全是平阳的工业发展主战场、项目建设主阵地,希望进一步破解土地要素制约,紧紧抓住空间规划调整机遇,结合“十四五”规划,合理谋划布局新的发展空间。

  如何进一步激发平阳的投资潜力、吸引更多客商来平投资兴业,县政协委员姜林也有话说。“希望持续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及‘智慧平阳’建设,进一步推动‘政府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姜林建议,通过强化部门间数据共享、拓展市民卡“一卡通功能”、深化电子证照技术等方式,不断提高“零跑动”“不见面”“免证办”服务事项比例。依托互联网,搭乘5G技术快车,创新服务方式和服务体验,探索实施“视频办”服务等,营造更好营商环境,坚定创业者投资信心。

  

  

  聚力数字赋能  大幅提升科技支撑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期间,平阳要高水平建成温州南部科技成果策源地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地。深入实施创新首位战略,主动融入温州“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发展格局。做大创新平台、做强创新主体、做优创新生态。

  在县政协委员金玲看来,要提升科技支撑力,关键在于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链群。

  “随着正威(平阳)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中心项目开工,平阳新兴产业发展和布局也迎来了全新的机遇。”金玲说,要推动平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壮大产业链集群,就要大力培育机械机电、塑编塑包、皮革皮件、时尚轻工、文化创意等“五大百亿”产业集群,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持续实施“百企智能化改造”工程,推动企业上云用云,建强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培育新产业、发展新业态、推进新基建上,聚焦智能装备、医疗康养、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加快推进硬件设施建设,全力发展数字物流、数字贸易、数字金融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强培育和引进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市场主体,在本地构建完整的产业生态链。

  

  

  布局引才战略  不断夯实竞争软实力

  “城市竞争,更多地表现为人的竞争。”县政协委员郑琳阳认为,人才是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最重要的资源,也是提高城镇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人才是不可或缺的竞争软实力。”

  “十三五”期间,全县共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1236人,招引大学生29235人,全职引进硕士521人、博士76人。“在人才团队建设、人才创业项目扶持、人才服务机制等方面,我县都给予了大力扶持。”以郑琳阳委员为代表的科协、科技界别组委员们认为,目前,我县还存在人才总量仍然偏少,层次结构不优,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型人才引进难、培养难,以及人才流失等问题。

  他们建议,县委县政府要更加重视培养、留住、使用本土人才,建立人才引进与本土人才培育齐驱并进的优惠人才政策;尽快建设涉及信息科技、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大数据、新材料等多个行业领域的“平阳人才科技大楼”,拓宽人才创业空间;加强网络媒体舆论宣传,帮助人才在平阳喜结良缘、安家立业、融入平阳,成为永久的平阳人。

网络编辑:张超霞

以项目促发展,以科技添动力!代表委员热议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