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直通两会|代表委员说④

2021年03月05日 14:35: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县人大代表翁如枢

  盘活闲杂土地促乡村经济发展

  我县农村尚有较多闲杂土地长期空置,未被整合盘活,比如未征用但无法耕种的边角地、违法建筑拆除后的闲置地、破坏后的弃耕地、不连片的闲杂地、高架桥下及周边的空地,以及铁路、公路、电力设施等重点工程建设所遗留的料场、简便通道等。时间久了,这些闲杂土地逐渐变成垃圾场,影响周边环境卫生,更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实在可惜。

  我建议,加快整理和盘活农村闲杂土地工作,因地制宜,合理规划,推动村庄整治与乡村经营相结合。对于这类土地,能复耕的尽快复耕,整理后,交由农民种植;无法复耕的,可优先安排,用于农村集体组织建设来料加工场所和村居配套设施,也可以用租赁方式租给小微企业搭建临时厂房,以期充分利用闲置土地资源,壮大集体经济,同时缓解小微企业的用地困难问题,提高农民就业机会,增加农业收入,促进产业兴旺,推动当地经济良性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持续性的资金支撑。

  (记者何静)

  县人大代表杨俊龙

  设立平阳港口自贸片区

  平阳港区拥有鳌江流域乃至瓯南、闽北边界地区5000平方公里的腹地,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与岸线资源、良好的大宗商品产业发展基础、便利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优越的自然生态人居环境,拥有以制革、机械、塑编、化工和水产品加工等为支柱的独特产业优势,经济基础良好。当前,国家为推动新一轮开放,制定出台了更具针对性和灵活性的自由贸易区政策,建设平阳港口自贸片区,可以充分发挥平阳自然资源丰富、地理区位独特以及背靠腹地经济等优势,拓展区域经贸网络,延长供应链、产业链与价值链,增强区域辐射带动能力,促进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激发市场活力,为地区产业升级换代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我建议,申请设立平阳港口自贸片区,抓住发展契机,先行先试,精准发力,大力推动海港建设,促进产业升级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大中型企业提供本外币一体化的跨境资金池等增值服务,利用港口充裕的资金流和客户资源组建金融实体机构,促进港口企业从生产经营型向资本运营型和综合运营型转变;吸引人才、吸引投资,推动自由贸易港建设。

  (记者何静)

  县人大代表吴小微

  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医疗卫生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人才留得住、招得进、用得上是医疗卫生系统保持健康发展的前提条件。由于人事制度、编制、薪酬等因素,医学专业毕业生不愿意下到基层工作,造成基层医疗机构人才断层。基层医疗人员诊疗水平较低,急救能力有限,久而久之,老百姓宁愿舍近求远到大医院看病,这就出现了“看病难、看病贵”。

  我建议,增加财政投入,改善基层医疗设施条件,提高基层人员医疗服务能力;积极争取县级机构编制、财政、人社等相关支持。我县应全面推行医共体卫生人才统招统管统用管理机制,结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需求,在县域建立医共体内人员柔性流动、双向交流机制;实施毕业生上岗退费办法,鼓励高校毕业生下基层;结合实际,适当增加“定向医学生”名额;制定本土人才培养的优惠政策,延长定向生的实际服务年限。引进人才的同时,还要留得住人才。我县应优先保障人才投入,完善政府、用人单位共同参与的保障机制,将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单位医护人员待遇,防止人才流失;激励基层技术人员立足岗位、扎根基层、务实奉献。

  (记者李梦)

网络编辑:雷鹏

直通两会|代表委员说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