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融合优化,打造别样风景!代表委员热议全域旅游新格局构建

2021年03月05日 14:35: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王敏洁 编辑 王秀华 宋淑莹

  近年来,我县一直致力于构建全域旅游格局,让旅游变成老百姓美好生活的基本方式,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实现“诗和远方”的梦想。2020年,我县全域旅游加快推进,入选省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两会期间,我县代表委员就“全域旅游”话题,为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积极建言献策。

  细分旅游市场

  就细分旅游市场、做好精准定位、抓好立体营销等问题,缪亚平委员代表民进平阳县基层委员会建议,以平阳建设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南麂岛入选“温州文旅IP培育名单”为契机,将“红蓝”二色作为我县四色旅游主色调,优先培育发展,打响平阳文旅IP首战;以红色教育为重要展示窗口,彰显平阳历史人文特色,开展建党100周年庆典活动,开设重走红军路和开拓海上新征程等红色精品课程,将浙南“延安”红色故事讲深讲透;推动南麂岛四季旅游综合开发,发展游艇租赁服务,缓解南麂旅游“入岛难”情况,有效平抑季节性高价,使南麂岛成为平阳旅游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以点带面,推动特色民俗风情旅游、木偶戏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等特色IP打造。

  就文旅IP打造问题,郑巨双委员代表县政协经济界别组提出打造中国鸣山非遗工匠市集IP的建议。他认为,鸣山非遗文化具有一定影响力,应在民俗文化节的基础上,召集全国优秀非遗工匠共同打造中国鸣山非遗市集,以鸣山的基础,一定能在非遗工匠的IP上占领高地,并带动本地传统文化企业的快速发展。

  讲好平阳故事

  以平阳的旅游资源,各地都具备“人的故事”。无论是人在艺术方面的故事、学术方面的故事,还是历史方面的故事,都深刻体现了平阳文化的丰富性。这些故事的挖掘、设计,是旅游工作的当务之急。

  就做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林炮委员代表民盟平阳县基层委员会建议,要做好地名规划,深挖地名内涵,例如研发以会文书院、平阳学宫为代表的儒家文化游,以古民居、古宗祠为主线的移民文化游,以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为代表的红色文化游,以南雁荡山人文景观为主线的儒、释、道三教文化游,以南麂列岛、西湾风景名胜区为主线的海洋文化游等,从而扩大“千年古县”文化品牌效应,推动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

  就讲好旅游故事的问题,万全代表团的林文武代表也有自己的思考。他提出,要打好名人牌,做好“星野·新闻小镇”建设。“马星野先生被誉为‘新闻巨子’,与‘棋王’谢侠逊、‘数学王’苏步青并称‘平阳三王’。万全是马星野先生的诞生之地,还是新闻界大咖马星野、赵超构的恩师故里。”林文武说,“要打好名人品牌,突出‘新闻’主题建设,做好历史遗存、人文与自然景观修复和整治,做到穿点连线,从而做大做强有水乡特色的‘星野·新闻小镇’生态旅游文化产业。”

  互联网“牵手”旅游

  旅游既是一种拓展,也是一种服务。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议,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发挥互动效应,除做好文脉串珠、交通串珠、旅游串珠外,还要推进数字串珠。

  缪亚平委员代表民进平阳县基层委员会建议,要打造全域旅游智慧景区平台,以“总站分站”的形式将各景区串点成线,在平阳智慧旅游总站建成“三位一体”的平阳旅游信息服务中心、平阳旅游大数据中心、平阳智慧旅游营销互动中心。同时,要吸引更多的年轻人用新方式、新科技讲好“新平阳”的“老故事”,充分运用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技术(AR),利用光影为景点塑造网红打卡地。

  郑巨双委员代表县政协经济界别组建议,要打造平阳县数字化文旅产业平台,比如扩大优质数字文旅产品供给,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发展沉浸式体验型文旅消费,引导和培育网络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消费新热点、新模式;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文化旅游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文旅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网络编辑:雷鹏

融合优化,打造别样风景!代表委员热议全域旅游新格局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