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建言助发展,发声惠民生!代表审议县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2021年03月05日 14:48: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万鑫 徐乃帅 吴子漩 编辑 王秀华 宋淑莹

  3月4日,出席县十六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的代表,在各代表团讨论地点审议县人大常委会和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谈认识、说体会、提建议、话愿景,审议现场气氛热烈。

  

  

  审议中,代表们一致认为,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查院等所作的报告立意高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详细介绍了我县人大工作和“两院”工作取得的新成效,为未来的工作明确了任务、指明了方向,是求真务实、凝心聚力的报告。代表们还围绕司法改革、普法教育、强化监督、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积极发声。

  代表们建议,要进一步加大涉农事件的审理和执行力度,尽可能简化诉讼程序,提高办案效率,为农民群众节约诉讼的成本和时间。谢作豪代表提出,要保障民生民权,强化便民服务措施。乡镇和司法部门应通过加强联合,强化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帮助更多群众解决法律疑惑、维权困难。

  代表们提出,要充分利用代表联络站,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要提升监督强度,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防止工作偏向,提高工作效率;加强人大与部门的联系,通过搭建平台发挥人大对部门的监督力度。

  代表们提出,对一些意义较大的案件要及时公开并加大宣传,起到全民警示的作用;加强民众思想教育工作,对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要加大惩治力度;对于农村养老问题,希望能通过更多措施帮助老人。

  “很多基层对检察工作不太熟悉。”黄朝勇代表建议,要运用多个平台,加大检察工作的宣传力度;开展两院进礼堂、进社区活动,加强法律宣传。周适代表提出,法、检两院虽都有开展法院进礼堂、进村居活动,但是普及力度还不够,普法教育的主体仍然较少,希望加大普法力度,提高基层干部普法意识。叶高串代表建议,应加大普法教育进校园,特别是进西部校园的宣传力度。

  代表们建议,政法部门要建立维权合作机制,拓展服务领域,强化措施保障,提升服务水平,共同护航“两个健康”,为平阳民营经济保驾护航。

  代表们还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必须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提升履职能力和整体水平。

网络编辑:雷鹏

建言助发展,发声惠民生!代表审议县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