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县水利局:治水引清流 兴水惠民生

2021年03月04日 14:11:2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周兆奕/文 川禾/摄 编辑 黄佩佩

  山水交融,生态和谐。“十三五”以来,平阳水利人展现责任与担当,兴水润民,依托水利项目,全力开展水头水患治理、鳌江标准堤建设,加大生态保护和水利建设力度,夯实城乡水利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为全县人民交出了一份份喜人的成绩单。

  

  说亮点 砥砺奋进创佳绩

  

水头段防洪工程-中后闸

  

  水头水患治理成效显著;鳌江流域治理工程加快推进;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全面完成;河湖建设管理再现“平阳样板”;昆阳镇垟教河、下岸河综合整治工程,鳌江镇东塘河被评为省河道生态建设优秀示范工程;平阳瑞平塘河被评为温州市十大“美丽河湖”;鳌江干流南雁段被评为省级美丽河湖;瑞平塘河和青街溪通过省市级美丽河湖验收;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水利工程实现标化工地建设;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和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效明显;全国首批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县项目通过水利部验收。

  

  绘蓝图 凝心聚力谋新篇

  

顺溪镇余思坑村供水站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县水利局党员干部以聚焦“补短板、强监管、走前列,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水利发展改革总要求,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技术特长,深入基层一线,以实际行动做到“我是党员我带头”,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的需求,为平阳县社会经济现代化建设提供可靠的水利支撑和保障,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开创平阳水利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全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

  抓工程竣工验收,全面梳理工程已完工但未竣工验收的历史遗留问题,想方设法创造条件,开展一批工程竣工验收。

  

显桥水闸

  

  抓工程完工投用,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确保带溪右岸闭合堤工程、鳌江标准堤钱仓东江段加固工程全面建成投用。水头水患治理近期任务全面完成。

  抓在建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南湖分洪工程、江西垟平原排涝工程(二期)项目建设。

  抓项目前期,加快推进鳌江标准堤(下厂段、下埠水闸、雁门水闸)加固工程、宋埠至西湾海塘提标工程、江西垟排涝(四期)等项目前期。

  

  ◎全面加强水资源监督管理◎

  以水资源有效配置、节约和保护为重点,强化用水需求和用水过程管理,加大地下水管理力度、严格实施取水许可制度、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强化水资源的刚性约束,强化监督管理,完成国家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大力推动全县节水行动方案系统深入,全面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提高用水效率,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全面加强农村饮用水工程长效管理◎

  推进城乡一体化供水和农村供水标准化、规范化,开展农村饮水达标提标工程长效管理。扎实推进全县农村饮用水统管工作,完善统管考核制度。加强信息化建设力度,打造“少人值守”水厂。加强对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工作的监管,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用户节约用水意识。

  

  ◎全面加强水利工程“三化”改革◎

  深化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加快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系统解决水利工程管理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尤其要发挥鳌江流域水利工程管理中心的作用,抓好鳌江干流水利工程管理,确保水利工程安全正常运行和功能效益发挥,稳步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产权化、物业化、数字化改革试点工作,并以此为载体,加快管养分离和物业化管理的步伐。

  

  ◎全面加强水旱灾害防御◎

  建立隐患管控数字化管理模块,实现科学安排水利工程隐患排查,隐患清单定期更新、限期销号。加强山洪灾害防御,全面摸排极高和高危险区人员,强化气象数据的整合共享,打造“真好用、真管用、真先进”的山洪灾害预报系统。加快推进水文补短板,全年新建水文站2座、水位站30座、雨量站25座、千里眼1套。完成1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完成7座病险水库前期工作;完成3座山塘综合整治,完成1座山塘前期工作。科学做好水库河网预排预泄和水位调度,为全县防汛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力推进水文化展示◎

  开展“十三五”平阳水利成就系列宣传。启动建设鳌江流域治理展示馆和水资源节约使用场馆,提高群众防洪减灾和节约用水意识。

网络编辑:周昌均

县水利局:治水引清流 兴水惠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