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直通两会|代表委员说③

2021年03月04日 14:39:00 来源:

  本网记者 李梦 林子婧 编辑 宋淑莹

  县人大代表 白植派

  加快腾蛟革命老区发展

  腾蛟镇拥有丰富的红色革命资源,其中以岭门(王坛)革命根据地最具代表性,这里有解放前平阳县委机关驻地旧址、王坛宫(原县委机关小礼堂)、洪汝兰烈士墓、洪氏宗祠、老海洞、刘英藏身处牛两头等革命遗迹10多处,岭门(王坛)也于1958年被平阳县人民委员会批准为革命老根据地村,具备追寻红色根基、传承红色基因的独有优势。目前,我县倾力打造凤卧、山门红色旅游,腾蛟革命老区未被纳入统一打造行列。

  我建议,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支持革命老区立足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和绿色生态资源,加快特色旅游产业发展,推出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和精品线路。整合老海洞、王坛宫、洪才聪老屋(原县委机关办公室)、洪汝兰烈士墓、刘英藏身处牛两头等革命遗迹及文化资源,打造革命老区红色旅游基地。这样,将有力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唤起群众的红色能量,有助于讲好革命的红色故事,推动红色旅游产业,推进乡村振兴。此外,建议由平阳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研究制定支持岭门革命老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红色旅游等重点领域的实施方案及顶层设计。

  

  县政协委员 陈玉叶

  扩大内需促进消费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杠杆。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内经济刚刚经历了疫情大考。因此,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加快转变就显得尤为迫切和关键。当前,要进一步对消费领域的问题深入分析研究,分门别类制定针对性措施,形成工作合力,扩内需促消费,努力保持我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我建议,第一,宣传积极的消费观,催生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第二,发放文旅消费券,刺激和拉动消费力。文旅行业繁荣,可以明显带动餐饮、住宿等其他行业的繁荣。我县没有专门针对文旅行业推出的消费券,建议推出文旅消费券,推动平阳文旅行业和其他行业共同发展。第三,聚力打造消费空间,激发市民消费活力。规划建设一批特色商业街区和文化创意街区,如改造和提升昆阳鸣山文化街区、鳌江江滨路步行街等。同时,发展我县“地摊经济”“夜间经济”,解决就业问题,拉动经济增长。第四,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有效利用闲置国有资产,鼓励社会力量投资新兴业态等形式,促进实物消费,畅通供需良性循环。第五,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办集医疗康复、养生保健、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康养旅游项目,发展医疗健康旅游服务,激发跨期消费的意愿和积极性。第六,运用资源要素,激发企业家投资创业信心。

网络编辑:周昌均

直通两会|代表委员说③